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助聽新科技 聆聽不漏接

【聯合報/張育端/台南市立醫院耳鼻喉科醫師】

「聽力損失」的病人不少,但是許多民眾對配戴助聽器仍有迷思。

其實助聽器是一種科技輔具,不斷提升功能,追求讓聽障者聽得見、聽得清楚、聽得舒適,若聽障者配戴助聽器有聽不清楚、聽不舒適,或者背景噪音過大等問題,應該尋求解決,而非任由這些感覺影響到使用助聽器的意願,使聽力損失更嚴重,或影響生活。

目前助聽器對聲音的處理技術大為提升,改善過去使用者在某些聆聽情境中遇到的困難,如回饋音、閉塞感、風聲或吵雜等。以下介紹現在助聽器幾個較新的主流技術:

1.高頻音聽力重現:利用使用者「可以聽到的頻率」來擴展聽覺範圍、提升語音清晰度。

2.助聽器程式自動轉變:能為每種聆聽情境創造合適、獨特的專屬聆聽程式。

3.回饋音阻絕科技:消除助聽器最常見的漏音困擾,在不影響高頻可聽度的情況下提高使用舒適度。

4.方向性麥克風收音:可控制聽覺方向集中往某一方向收音,改善當聆聽者無法與說話者面對面溝通或傾聽的困擾,例如在汽車裡或騎腳踏車時。

5.風聲阻絕管理:降低風聲噪音,讓使用者盡情享受戶外活動的樂趣。

6.噪音阻絕處理:利用高解析度的噪音消除器,降低惱人的環境噪聲,例如電風扇與馬達運轉聲。

新型助聽器除了上述主流技術,還有如語音聚焦收音、混響阻絕系統、脈衝聲響緩和、真耳聲音等許多創新功能,讓使用者感覺更舒適。科技進步讓助聽器的創新速度加快,過去約10年推出一新款,現在約3年即研發出新品。透過這些新技術,讓聽力障礙或聽力損失的民眾有更多選擇,改善與人溝通上的問題,但是適合配戴哪一種助聽器,實際上則因人而異,不妨到醫院做個聽力檢查,詢問耳鼻喉科醫師的意見。

【2009/11/19 聯合報】

助聽器 耳鼻喉科 聽障 聽力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