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一邊老耳鳴? 小心腦膜瘤

一位年約40歲婦人因左耳出現持續性耳鳴,經就醫檢查發現左側小腦橋腦角(筆尖處)有腫瘤,且壓迫到腦神經,造成耳鳴。(記者胡宗鳳/攝影)
一位年約40歲婦人因左耳出現持續性耳鳴,經就醫檢查發現左側小腦橋腦角(筆尖處)有腫瘤,且壓迫到腦神經,造成耳鳴。(記者胡宗鳳/攝影)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市報導】

耳鳴、頭暈的原因很多,但若出現單側持續性耳鳴得注意,有可能是腦膜瘤在作怪。

台中市一名年近40歲婦人,半年前開始覺得左耳有蟲叫聲音,並伴隨天旋地轉的頭暈,但都一下子就好了,因她有長期嚴重貧血、頭暈問題,起初不以為意,未料耳鳴變本加厲,竟至整天都在耳鳴。

她因貧血入院輸血治療,將耳鳴、頭暈情形告知醫師,並要求一併檢查聽力,結果聽力正常,經安排核磁共振檢查,才發現左側小腦橋腦角有腫瘤,壓迫到左側第5對、第7對及第8對腦神經,經手術切除,耳鳴也消失。

衛生署立台中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張玉琍說,有20%腦瘤都是腦膜瘤,為良性腫瘤的一種,但長在小腦橋腦角處的腦瘤只有3%為腦膜瘤,大部分都是聽神經腫瘤;因腦膜瘤造成耳鳴的情形相當罕見。

張玉琍說,長在小腦橋腦角的腫瘤則會引發所謂的「小腦橋腦角症候群」,症狀為單側感覺神經性聽力喪失、單側耳鳴、步態不穩、頭暈、顏面感覺異常等。亦有可能以單耳耳鳴及頭暈為第一個表現症狀。

內耳炎、神經系統、新陳代謝、腦部退化與心理因素等都有可能引發耳鳴頭暈,但張玉琍強調,如果有持續單側的耳鳴情形時,最好到大醫院安排詳細檢查,尤其檢查有聽力及聽神經腦幹反射異常時,更應懷疑小腦橋腦角處長了腫瘤。

【2009/10/24 聯合報】

腫瘤 腦膜瘤 腦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