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兒童罹患過敏性鼻炎 10年約增4倍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國內海島型溼熱的氣候環境以及空氣污染嚴重,易誘發過敏性鼻炎。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監事顏聰明在一場講座中表示,根據一項學齡兒童罹患過敏性鼻炎調查,十年來約增加四倍之多,其中四成是屬於全年出現症狀,大約三分之一還會合併中耳炎、鼻竇炎,且反覆發作。

由於幼童通常處在臟腑嬌嫩,形氣未充階段,肺氣常不足,也容易加重症狀。

中醫師顏聰明表示,傳統醫學認為,過敏性鼻炎的形成,也與體內臟腑運作的失調有關,常見肺、脾、腎虛損;而外因環境影響,則多為風寒邪氣侵襲,影響鼻部的通翹所致。由於肺主宣發,外合皮毛;當肺氣虛損,風寒之邪就容易乘虛而入,肺受寒邪,就會影響肺氣的宣發,而影響鼻竅是否通暢。

患者常見症狀包括持續噴涕、流鼻水,鼻塞,眼睛、鼻子有癢感,有些患者會造成喉部、耳道發癢,晚上睡不好,甚至頭脹感,往往因此影響到注意力無法集中,也常合併為鼻竇炎、嗅覺失靈、睡眠障礙、及呼吸道所引起的各種併發症,嚴重影響生活作息。

顏聰明表示,不論內服或外治都可配合,綜合來看最好的方式是內服藥物再配合外治法,標本兼顧。此外,應該加上病患的配合,包括避免接觸過敏原、正常規律的生活起居、飲食及運動的配合等,自然可以取得較好的療效。

穴道按摩部分,可按摩鼻部附近的迎香穴,幫助通鼻竅。還有兩眉中間的印堂穴,改善鼻炎症狀。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