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嗡嗡嗡…… 耳咽管閉鎖不全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振興醫院聽覺醫學中心主任陳光超】

問:錢大夫您好,近半年來,我感覺左邊耳朵有耳鳴、呼吸的現象,時好時壞,靜態時較正常,運動量大或工作量大時則較明顯,有如登高山或坐飛機的耳鳴現象。吸氣、吐氣時,耳朵跟著會呼吸。

去過耳鼻喉科,醫師仔細檢查說正常 (當時沒有耳鳴),但無法避免有耳鳴、呼吸的情形,說話聲音也比較重音。請教錢大夫,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如何善後?謝謝,並祝快樂。(簡先生,55歲,台中市行政工作)

答:簡先生的問題可能出在於耳咽管閉鎖不全,也就是所謂的「開放性耳咽管」,原因不是很清楚,有可能是耳咽管附近的肌肉出問題所造成,也有可能是其他原因。

耳咽管位於鼻咽的兩旁,一旦閉鎖不全,就會出現嗡嗡的耳鳴聲。治療這種毛病並無特別好的方法,我通常會建議患者,出現耳鳴時,不妨低下頭來,使得耳咽管附近的肌肉充血膨脹,減少閉鎖不全所引起的不適。

至於手術或其他解決方法則不少,但同樣沒多大效果。如果真受不了這種嗡嗡叫的耳鳴,以及伴隨著張開口而來的呼吸聲,可在耳膜上穿個洞,裝個通氣管,讓呼吸間不會有雜音。但如此一來,耳膜容易進水,進而引發感染發炎情形,不見得人人適用。

在這種情形下,建議患者再和耳鼻喉科醫師商量,再找個最適合的方法,緩解耳鳴的不適感。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8/03 聯合晚報】

耳鼻喉科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