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醫師建議刷牙後一個小動作 更能保護牙齒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喉嚨有異物 吐出有臭味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三軍總醫院口腔診斷科主任張龍昌】

問:我每天作息正常,不知從何時開始,喉嚨裡不時有異物感,每次吃飯或喝水都會出現。吐出來的東西,也不像家裡的食物,味道滿臭的,可能積壓在喉嚨裡很久吧。

這種情形每個月會有5、6次左右。像前天和家人出去玩,我吃東西時,就吐出來了。天哪!這樣的狀況困擾很久,想到喉嚨裡突然有異物感,真的很不舒服,曾想過把這異物拿到醫院,化驗看看到底是什麼東西,後來因工作和準備考試,就沒拿去檢查。

請問,這到底是怎麼回事?這些異物為什麼藏在喉嚨裡呢?有沒有什麼方法讓異物感不再出現喉嚨裡呢?謝謝!(郭小姐,32歲,台北縣上班族)

答:喉嚨裡有異物,這的確是比較罕見的情形。就人體結構,從口腔到胃部,整個通道都非常平滑,食物一進嘴巴,會順暢地滑到胃部,進而經小腸、大腸的吸收,再排出體外。

如今,郭小姐妳常覺得喉嚨卡卡的,有異物感,代表妳的喉嚨乃至食道可能出現異樣,致使食物入口後就卡在那裡,動彈不得。由於食物卡住了,時間一久,難免會發酵、腐敗而發出臭味。

像這種情形,我建議先找專攻喉部的耳鼻喉科專科醫師就診,也許透過喉鏡或其他內視鏡可看出喉嚨的結構,並從中找出問題來。

另一個導致喉嚨有異物感的情形,就是長期胃食道逆流傷及賁門或食道,導致組織表皮粗糙,才使得妳常覺得喉嚨有異物感。因此,看完耳鼻喉科後,如果還找不出原因,也許可改看腸胃科醫師。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5/11 聯合晚報】

耳鼻喉科 口腔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