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空汙引發鼻過敏 上班族口臭鼾聲驚人

大甲李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周英樑表示,台灣近年空污嚴重,鼻子過敏的案例有增加趨勢。圖/大甲李綜合醫院提供
大甲李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周英樑表示,台灣近年空污嚴重,鼻子過敏的案例有增加趨勢。圖/大甲李綜合醫院提供

近年空汙嚴重,鼻子過敏病例有增加趨勢。35歲上班族陳小姐體質過敏,季節交替時,常出現流鼻水、鼻塞、打噴嚏等症狀。她先前發現自己鼻腔的分泌物變濃稠,出現頭痛、嗅覺下降,還有口臭影響人際關係,吃了幾個月抗生素、抗過敏藥物卻無效,症狀反而加劇,甚至睡覺時出現打鼾聲影響家人。

陳女到大甲李綜合醫院求診,經醫師檢查,發現陳小姐的鼻竇開口處長了鼻息肉,影響鼻分泌物的正常引流,使鼻竇塞滿濃鼻涕;經由「鼻竇內視鏡微創手術」,移除鼻息肉,將鼻竇開口加大、清洗鼻竇後,症狀明顯改善,困擾多年的過敏也減輕許多。

大甲李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周英樑指出,過敏性鼻炎與感冒不同,過敏性鼻炎的症狀會持續一段時間,或是偶發性遇到特殊過敏原時出現明顯反應;但感冒會合併喉嚨痛、發燒等症狀,通常一至兩周可痊癒。

周英樑表示,台灣近年空汙嚴重,鼻子過敏的案例有增加趨勢。嚴重的鼻過敏往往會併發鼻竇炎、鼻息肉、氣喘、中耳積水,甚至呼吸睡眠中止,造成身體不適,影響日常生活。

周醫師強調,每個人的狀況不同,鼻過敏若只吃藥,無法有效解決問題,應該依病患的年紀、嚴重程度、結構是否異常、是否有併發症等,量身訂作不同的療法。再輔以內視鏡或電腦斷層檢查,設計合適的治療方式,並搭配規律作息與健康飲食,才能有效解決惱人的鼻過敏問題。

過敏性鼻炎 鼻息肉 空汙 鼻子過敏 口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