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過敏女鼻塞鼻涕流不停 鼻息肉作祟

35歲陳小姐為過敏體質,季節交替時會鼻塞、流鼻水、打噴嚏,去年秋天,她發現鼻腔的分泌物變得濃稠,檢查發現鼻竇開口處長了鼻息肉,影響鼻分泌物的引流,鼻竇塞滿濃鼻涕。

大甲李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周英樑今天表示,有過敏體質的陳小姐,發現鼻腔的分泌物變得濃稠,還有口臭、頭痛、嗅覺下降等症狀,吃了好幾個月的抗生素、抗過敏藥物,未獲改善,症狀反而加劇,睡覺時出現鼾聲影響家人。

就醫經內視鏡檢查,發現她的鼻竇開口處長了鼻息肉,影響了鼻分泌物的正常引流,使鼻竇塞滿濃鼻涕。經「鼻竇內視鏡微創手術」,將鼻息肉移除並把鼻竇開口加大,同時清洗鼻竇,症狀明顯改善,連同困擾她多年的過敏症狀也減輕許多。

周英樑指出,過敏性鼻炎的症狀會持續一段時間,或是偶發性遇到特殊過敏原時出現明顯的反應,嚴重的鼻過敏往往會併發鼻竇炎、鼻息肉、氣喘、中耳積水,甚至呼吸睡眠中止;感冒會合併喉嚨痛、發燒等症狀,通常一至兩週可痊癒。

周英樑強調,每個人的狀況不同,鼻過敏若只單純吃藥,並無法有效解決問題,正確的治療方式是依照病患的年紀、嚴重程度,以及是否有併發症等,量身訂作不同的療法。

另外,透過病史詢問及症狀了解,輔以內視鏡或電腦斷層檢查,周英樑說,可精準掌握病人狀況,設計出合適的方式,加上規律的作息以及健康飲食,方能有效解決惱人的鼻過敏問題。

過敏體質 鼻息肉 鼻竇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