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人每天喝進1000c.c鼻涕!鼻涕顏色透露什麼訊息?

醫師指出,對於黏稠性一般的鼻涕,醫師建議一次擤一邊,不要過度用力。
醫師指出,對於黏稠性一般的鼻涕,醫師建議一次擤一邊,不要過度用力。
圖/本報資料照片

身體每天都會產生許多分泌物,從在鼻腔中的叫做「鼻涕」,但你知道一個人每天會吸進多少鼻涕嗎?不同顏色的鼻涕又代表什麼症狀呢?

據陸媒丁香醫生報導,我們每天都在產生鼻涕,總量差不多是1000毫升(約兩個寶特瓶),少部分變成了鼻屎,大部分都被吞了下去,由於鼻腔與食道相連,鼻涕就這樣不知不覺被喝掉了。

但鼻涕其實沒有想像中這麼噁心,鼻腔分泌的黏液能保溼、黏住有害物,能保護呼吸道健康,如果喝到肚子裡,有害物會被胃酸殺死,不會危害健康。

流鼻涕示意圖。
流鼻涕示意圖。

有時鼻涕會有不同顏色,反應身體不同的狀況,如果鼻涕有顏色,建議別亂吃藥,並及早就醫。

透明鼻涕

:像清水一樣,屬於普通的鼻涕。

白色鼻涕

:有點發炎,但問題不大。

黃色鼻涕

:有感染的症狀,含死亡的免疫細胞。

綠色鼻涕

:感染加重,免疫系統的激烈反擊。

粉、洪、褐色鼻涕

:可能有出血,或是灰塵太大。

黑色鼻涕

:可能是真菌感染,或是吸菸、藥物的影響。

鼻涕怎麼解決:

當感冒、過敏時鼻涕量會增加,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擤」出來,但姿勢要注意,正確姿勢為上身前傾,每次只擤一個鼻孔,不要過度用力,擤完後要洗手。如果量實在太多,可以試試洗鼻器或用鹽水沖洗。

鼻涕 呼吸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