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肺癌、大腸癌同時上身 大腸鏡先切一個免挨刀

胃腸肝膽科醫師許文欣說,大腸良性腫瘤或零期癌可直接透過大腸鏡切除,讓患者免去開腸剖腹之苦,更減少腸道切除引發的腹瀉等副作用。記者蔡容喬/攝影
胃腸肝膽科醫師許文欣說,大腸良性腫瘤或零期癌可直接透過大腸鏡切除,讓患者免去開腸剖腹之苦,更減少腸道切除引發的腹瀉等副作用。記者蔡容喬/攝影

早期發現的大腸癌大腸鏡就能先切除,免去外科手術挨刀之苦。70歲陳先生發現初期肺癌就醫,以正子造影進一步檢查,意外發現大腸內也有1公分惡性腫瘤,因擔心得「開腸剖肚」,恢復期恐延遲肺癌治療,他接受腸胃內科醫師的ESD手術(內視鏡黏膜下腫瘤剝離術)切除腫瘤,2、3天順利出院,展開後續肺癌化療。

收治病患的阮綜合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許文欣表示,7年來已為大腸良性腫瘤及早期癌進行近200例ESD手術,因部分患者大腸腫瘤會不斷復發,曾有患者術後4個月回診,又在腸道內發現新腫瘤,內視鏡手術可讓這類反覆發作患者免於挨刀之苦。

許文欣說,大腸良性腫瘤是從息肉逐漸長成扁平瘤,有的患者良性腫瘤可長到10公分,因癌化機率高,仍會建議切除,不過傳統須以外科手術切除腫瘤所在的腸道,術後腸道變短,營養吸收能力差,患者常有腹瀉困擾;以內視鏡方式切除腫瘤,不僅能保留腸道,也不須全身麻醉,僅須鎮靜麻醉,降低高齡患者的手術風險。

許文欣表示,大腸癌已連續8、9年高居癌症發生率首位,近2、3年來選擇透過ESD手術切除的早期大腸癌患者逐漸增多,患者僅須自費內視鏡止血鉗費用,不須開腸剖腹;有患者因腸道不同位置長出兩顆以上腫瘤,也會與外科醫師討論,是否將其中一顆較小的以內視鏡切除,再動手術切掉大的,減少術後副作用。

大腸癌 肺癌 大腸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