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年輕人長期戴耳機耳鳴?未來腦中風機會恐大增

年輕人若發現耳鳴問題,應盡速找專科醫師治療。圖片/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年輕人若發現耳鳴問題,應盡速找專科醫師治療。圖片/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嘉義縣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暨睡眠中心主任黃俊豪,以臺灣健保資料庫進行分析,針對年輕到中年族群的男女性,長期追蹤十年後,發現年輕時有耳鳴症狀者,未來發生腦中風機會大增。此一研究成果日前獲國際知名期刊PLoSOne (第一公共科學圖書館雜誌)刊登。

黃俊豪醫師表示,許多人以為耳鳴只有年長者才有,但現在不少年輕人也有耳鳴問題,原因與常聽mp3、噪音傷害、頭痛、自律神經失調、睡眠障礙、耳咽管功能不好、聽神經瘤、突發性耳聾、梅尼爾氏病等相關,尤其近年門診發現,年輕人耳鳴有增加趨勢。

黃俊豪醫師從臺灣健保資料庫中,追蹤2000到2010年間,年齡20至45歲男女性,找出3474人有缺血性腦中風,17萬3702沒有腦中風的人,經分析發現有耳鳴的人較高比率發生缺血性腦中風,是沒有的人1.66倍,尤其在年齡20至30歲耳鳴患者,未來發生缺血性腦中風為一般人4.11倍,30至40歲為2.19倍,40至45歲沒有明顯增高。

黃俊豪指出,以往研究認為年輕人耳鳴問題常與腦內血管瘤有關,而腦部的血管瘤通常是造成出血性腦中風與猝死,但黃俊豪醫師卻從此研究中發現,年輕人的耳鳴,未來發生缺血性腦中風機會很高。

從過去的研究資料中,年輕人罹患腦中風較為罕見,只佔所有中風的百分之10至15,且大部分以男性居多,主要原因包括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抽菸、年紀、代謝症候群、偏頭痛等相關,較少人去探討耳鳴與年輕人之間的關係。建議發現耳鳴問題,應盡速找專科醫師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