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長年鼻塞頭痛 手術改善鼻閥功能障礙

35歲陳姓男子長年來飽受鼻塞合併偏頭痛打鼾睡眠障礙的痛苦,日前他就醫診斷為「鼻中隔彎曲」併「鼻閥功能障礙」加上扭曲的鼻梁,後經鼻整形手術改善症狀。

陳男從事運輸業,長年來飽受鼻塞合併偏頭痛、打鼾、睡眠障礙的痛苦,每天精神不濟,近幾年症狀加劇,需要服用強力止痛藥來緩解不適,還藉由抽菸維持長時間開車的精神,小孩出生後,他的睡眠品質更差,逐漸無法應付繁重的工作。

大里仁愛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張進芳表示,檢查發現陳男的鼻梁彎曲,經鼻內視鏡檢查發現鼻中隔略彎曲至右側,陳男在深呼吸時雙側鼻閥會窄縮,造成鼻道狹窄,導致氣流量過小,診斷為「鼻中隔彎曲」併「鼻閥功能障礙」加上扭曲的鼻梁。

醫師建議陳男接受「開放式功能性鼻整形手術」,去除彎曲的鼻中隔,同時利用取下的軟骨加強鼻閥的結構並矯正彎曲的鼻梁,術後,鼻塞及偏頭痛症狀消失,睡眠品質明顯改善,工作效率也大幅提升。

張進芳表示,鼻中隔彎曲或鼻閥狹窄會引發鼻炎導致鼻塞、頭痛、鼻涕倒流、睡眠障礙,嚴重者會併發鼻竇炎、鼻息肉、眼睛不適、睡眠呼吸中止症等,是臨床上常見且不可忽視的疾病。

張進芳說,鼻閥狹窄的病人在外觀上可能呈現出較細或較窄的鼻背,用力吸氣時,如果鼻翼有明顯的塌陷就是側鼻翼的支撐不足;此時可試著用手將臉頰往外撥拉開鼻翼,或者可拿細棉棒由鼻腔內將塌陷的鼻閥位置撐起,如果這兩個動作可改善呼吸,大概可確定是鼻閥部位狹窄造成的鼻塞,建議就醫進一步處置。

鼻塞 偏頭痛 打鼾 睡眠障礙 睡眠呼吸中止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