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耳鼻喉手術導航 定位更精確

健康醫療網

台大雲林分院耳鼻喉科,左起:林其懋醫師、李亭逸主任、周承翰醫師
台大雲林分院耳鼻喉科,左起:林其懋醫師、李亭逸主任、周承翰醫師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一名55歲男性教職員,4個月前因鼻竇炎問題復發,鼻子近乎完全塞住不能呼吸,不但晚上無法安穩入睡,還誘發嚴重口臭、頭痛等情形,嚴重影響到睡眠品質與工作狀態,決定就醫治療。

負責收治此病患的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耳鼻喉科周承翰醫師指出,患者罹患慢性鼻竇炎已有10年之久,期間開過兩次內視鏡手術卻都再度復發,使他對於治療失去信心,這次重新接受醫師建議進行電腦斷層,發現4組鼻竇已完全塞滿,唯有再次接受手術,才能解決慢性鼻竇炎引起的不適。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耳鼻喉科李亭逸主任說明,鼻竇炎意指鼻竇腔發炎,鼻腔周圍有4對空腔,稱之為鼻竇。傳統治療鼻竇炎的方式為內視鏡手術,不過內視鏡手術為2D平面視野,對於病灶位置靠近蝶竇(近顱底)或是額竇部分,為避免傷及危險區域,手術採保守治療,若沒將病灶清除乾淨,恐提高復發機率。隨著醫療進步,目前國內已有耳鼻喉科專用的手術導航系統,可以精準的3D立體定位,將靠近眼睛或大腦等較危險區域的病灶清除乾淨,減少疾病復發的可能性,手術時間相對縮短。

周承翰醫師表示,前述患者因鼻竇及骨頭反覆發炎,導致額竇開口嚴重疤痕化,現在經由內視鏡手術配合導航系統,能夠清楚又精確的將原本額竇開口增厚的骨頭削薄,重新引流發炎的額竇,順利治療嚴重鼻竇炎的困擾,目前患者已解決長年的鼻竇炎問題,回診狀況良好。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耳鼻喉科林其懋醫師補充,耳鼻喉科導航系統對於曾經進行2次手術以上,或是鼻腔先天構造異常的患者時,可以精確的引導手術位置,減少患者術後併發症的發生,對醫生與患者都是一大幫助。醫師也提醒,術後若有眼眶周圍瘀青或是視力模糊等情形發生,應盡速回診檢查。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耳鼻喉科治療團隊,引進雲嘉南第一台耳鼻喉科專用手術導航系統,期望為南部地區民眾提供更完善的治療選擇,醫師們也呼籲,慢性鼻竇炎的手術治療並非一勞永逸,患者術後需依情況配合醫師指示服用藥物、清洗鼻腔,才能讓治療發揮最佳療效。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鼻竇炎 內視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