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國人平均蛀牙2.01顆 高於全球1.67顆

調查顯示,2018年國人平均齲齒為2.01顆,高於全球平均值1.67顆。圖/123RF
調查顯示,2018年國人平均齲齒為2.01顆,高於全球平均值1.67顆。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衛福部與家庭牙醫學會定期針對十二歲以上國人齲齒經驗指數(DMFT)進行調查,二O一八年國人平均齲齒為二點○一顆,雖低於過去,但仍高於全球平均值一點六七顆。醫師指出,國內傷牙三大食物包括含糖飲料、精緻食物及高澱粉食物。國內統計,中小學生一周平均喝二至三次含糖飲,也愛吃精緻點心,都是增加齲齒率因素。

台灣手搖飲料店林立,學童下課幾乎人手一杯含糖飲。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口衛會主委黃明裕表示,含糖飲料、精緻食物及高澱粉食物最傷牙,口腔內有許多細菌,醣類入口後被細菌分解產生酸,進而腐蝕牙齒。國內學童又愛喝含糖飲、吃點心,只要餐後沒刷牙,都是造成齲齒元凶。

疫情之下也讓齲齒風險大增,牙醫全聯會口衛副主委黃耀慧表示,疫情期間,五成以上民眾不敢到診所看牙、洗牙,而居家辦公及遠端上課期間,約三成一的民眾吃零食、甜點比率大增,六成九的家長放任孩子睡前吃甜食,有三成五的兒童及三成一的成人每日刷牙不到二次。

黃耀慧表示,據國外數據顯示,若是罹患牙周病又有確診新冠肺炎,死亡率較一般人高達八倍、住院使用呼吸器的比率四點六倍、轉送加護病房比率達三點五倍。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與牙醫全聯會響應三月廿日「世界口腔健康日」,全台一千多間「孕婦嬰幼兒愛心親善牙醫院所」自三月廿一日至四月十一日提供免掛號費,提供孕婦嬰幼兒及兒童進行全口洗牙、塗氟及臼齒窩溝封填,全面做好口腔防護。

心口司技正陳少卿表示,孕婦每九十天可進行一次全口洗牙,十三歲以上兒童每半年可一次;另也提供六歲以下兒童免費塗氟、六至八歲有恆牙第一臼齒窩溝封填等。

蛀牙 牙周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