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長輩口牙不好健康如骨牌倒 「舌頭」扮演重要關鍵角色

NOW健康

▲年長者一旦舌頭功能不佳,很可能增加蛀牙與牙周病風險,牙口不好營養攝取也就不足,全身機能也就跟著下滑。(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年長者一旦舌頭功能不佳,很可能增加蛀牙與牙周病風險,牙口不好營養攝取也就不足,全身機能也就跟著下滑。(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民以食為天,可是對許多年長者來說,牙口不好成為大問題,很多人都認為牙齒健康非常重要,年紀大容易掉牙讓飲食困難,事實上不論咀嚼食物與喝東西,甚至說話,「舌頭」機能都扮演重要關鍵,當年紀增長舌頭功能也會開始降低,不僅飲食和語言功能受到影響,事實上也關乎全身健康。

舌頭「推動」食物吞下肚 一旦口腔留下殘渣易蛀牙

日本齒科大學口腔復健多摩診所院長菊谷武表示,日本推廣「8020」運動30年,希望80歲年長者能保留20顆以上牙齒,但2人中只有1人達成,很大一個原因就是舌頭功能不佳。因食物在口腔中咀嚼,依賴舌頭將食物推動到喉嚨再進行吞嚥,若舌頭功能退化,則飲食與說話就會受到影響而不如以往。值得注意的是,一旦吞嚥不佳,造成口腔留下食物殘渣,那就容易導致蛀牙的形成。

蛀牙與牙周病讓咀嚼食物困難 營養攝取不佳身體變差前兆

若舌頭功能不佳,推動食物能力變差,口中食物殘留也就跟著增加,讓牙齒發生蛀牙與牙周病機會增加。當牙口不好或牙齦發炎吃肉類等食材困難,蛋白質等營養素攝取量也就下降,全身肌力不足風險也就增加,一旦肌肉量減少,食慾也就跟著減少,營養不足可能性更高,肌肉組成的舌頭,其功能也就變得更差。

確認舌頭健康有訣竅 維持功能用力推臉頰

菊谷武提醒,想要知道自己舌頭功能有沒有下降,可以確認衣服上是否有食物汙漬,自己講話常會不會常有人再次確認,喝水時有沒有感覺到困難,當發現有類似困擾時,最好就醫檢查舌頭力量,平時也可以自行訓練舌頭,閉著嘴巴讓舌頭貼著臉頰內上下左右用力推,也可以用繞口令來訓練說話。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舌頭 蛀牙 牙齒 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