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5歲童平均3.44顆爛牙 蛀牙多與刷牙錯誤有關

衛福部公布學齡前兒童口腔健康調查,五歲孩童蛀牙顆數雖比往年下降,但平均仍有3.44顆爛牙,蛀牙率為六成五,整體學齡前兒童蛀牙率為四成八、四成口腔清潔不良,雖高達九成三有刷牙習慣,但每天僅刷一次約三成、二次占四成九,每次刷牙時間以刷一分鐘最多,配合使用牙線者僅一成五,從來不用牙線占三成七。

「台灣學童蛀牙率很高與錯誤的刷牙觀念有絕大關係。」台北醫學大學口腔學院院長鄭信忠說,該調查顯示,多數兒童雖然都有刷牙習慣,但每天刷牙頻率以二次為主,其次為每天刷一次,八成五兒童會在睡前刷牙、五成會在起床後刷牙,每次刷牙時間以一分鐘為最多,其次為二分鐘以內。

鄭信忠說,如果晚上有刷好牙,早上根本不用刷牙,起床、睡前刷牙是錯誤觀念,應該為「飯後、睡前」刷牙,因此無論是一天刷一次或是二次,都是不對的,是三餐或點心後都要刷牙,而睡前好好刷,起床後是最不需要刷牙的。

他說,早上刷完牙,馬上吃早餐,根本是無效刷牙方式,食物在牙縫內發酵,形成牙菌斑,增加蛀牙風險,這也是我國兒童蛀牙率居高不下的原因。

鄭信忠說,無論是喝含糖飲或是吃甜食,都應在食用後刷牙,零食多數為碳水化合物,與口水結合後,容易附著在牙齒上,形成牙菌斑,就容易造成蛀牙,他呼籲,家長應協助兒童刷牙,刷好刷滿,且養成飯後刷牙習慣,不要隨便刷兩下就算是有刷,一樣增加蛀牙機率。

衛福部心口司簡任技正陳少卿表示,口腔預防保健成效,需長期公衛介入並持續蒐集資料,並與社會經濟文化、教育水平及醫療資源高度相關,目前也在研擬並宣導兒童牙齒塗氟保健社區巡迴服務的標準作業程序,以提升外展塗氟品質與成效。

蛀牙 塗氟 牙菌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