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牙周病手術治療案件數 健保署統計:醫學中心做最多

根據健保署統計,106年接受過牙周病治療的患者,多達279萬9000多人,其中高達八成以上,是在基層診所接受牙周病治療,其次依序為區域醫院、醫學中心、地區醫院。
根據健保署統計,106年接受過牙周病治療的患者,多達279萬9000多人,其中高達八成以上,是在基層診所接受牙周病治療,其次依序為區域醫院、醫學中心、地區醫院。
圖╱123RF

根據健保署統計,106年接受過牙周病治療的患者,多達279萬9000多人,其中高達八成以上,是在基層診所接受牙周病治療,其次依序為區域醫院、醫學中心、地區醫院。健保署分析,地區醫院位居最後一名,與國內地區醫院多發展特色醫療有關,使多數的地區醫院,並沒有設置牙科,也使申報數最低。

就醫年齡 51歲到60歲最多

治療牙齒,多數民眾第一個想法就是到診所掛號,也使治療牙周病的患者,統統都在基層診所出現。若依就醫的縣市來看,治療牙周病的人口,以人口集中的六都為大宗,106年因牙周病就診的患者,人數最多的縣市在新北市,其次為高雄市、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桃園市,其餘縣市僅有彰化縣的牙周病就醫人數破10萬人,其他皆落在3到5萬人左右。

因牙周病就醫的年齡,以51歲到60歲為最大宗,人數達64萬多人,件數也是唯一突破百萬申報件數的年齡層。台北醫學大學口腔學院副教授周幸華說,牙周病的病程與潔牙習慣有關以外,更與年齡增長、骨質是否流失有關,該年齡層也是女性更年期的時間,人數最多、件數也最多,並不意外。

診所申報前10大 台北市沒上榜

健保署統計106年全台牙周病申報案件數前10名診所,牙醫診所密度最高的台北市,卻一家都沒上榜。第一名的診所還是牙周病申報總件數偏低的嘉義市,為嘉義市的維欣牙醫診所。

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謝尚廷分析,前10名診所有4家位在高雄,人口密集的六都僅有2家診所進榜,這與牙醫師在各縣市的人數與治療患者比例、及牙醫診所朝向精品化經營有關。

20年前,牙醫師從業人約大約有7000到8000名左右,今年已達到1萬4000多到1萬5000多人,而全國診所的家數一直維持在6000家左右,每年增減不到10家。

牙醫診所 走向專科、精緻化

謝尚廷說,人數增加,診所、醫院數沒有變化的狀況下,使得診所規模愈做愈大、愈精緻,像是牙周病案件數申報第3名的高雄市聯盟牙醫,診所內的牙醫師多達30多名,院內有60張治療椅,走向專科化、細緻分科。

他也說,雙北1位牙醫師平均服務不到1000名患者。新北市執業牙醫師約有2800多名,人口數近400萬人,每位牙醫師可服務約1500人;台北市為牙科診所的一級戰區,執業牙醫師約有3200多人,北市人口約260多萬人,1位牙醫師平均服務800多名患者,高雄則是1位牙醫師平均能服務到1500名患者。

他分析,也是這樣的原因,分散了台北市診所的服務量,不過,若是以單一醫師個人來看數字,恐怕就能知道高下。他也提到,既然北市服務的人數低,為什麼牙醫師仍積極擠進台北市?謝尚廷說,主要是台北市民接受自費的意願高,且消費力高,像是齒列矯正、植牙、假牙、美白貼片等,常常皆以萬計價。

推動牙周病照顧 中山醫院居首

牙周病申報件數前10名的醫院,以台中市中山醫院位居第一,謝尚廷認為與教學醫院及學校積極推動牙周病照顧有關。目前牙周病治療,並非牙周病專科醫師才能做,牙醫師全聯會呼籲所有牙醫師都能參與,並一路追蹤患者狀況,降低牙周病復發,具有教學責任的醫院,應更加積極協助推動。

根據健保署的數據顯示,治療牙周病,並且要手術的案件數申報,106年有1萬1000多人申報,案件數為1萬8000多件,依照層級分類,醫學中心做最多,其次為區域醫院、地區醫院,再者為基層診所,做最多的醫院為林口長庚,其次為國泰醫院,診所則多在新竹、彰化等地。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支付標準科科長王玲玲說,依照健保署的規定,與牙周病相關的手術有兩項,牙周骨膜翻開術(局部)、牙周骨膜翻開術(1/3顎),只能在醫院執行。但是在牙周病手術的申報上,也有診所申報,主要是那些診所是因應當地醫療資源不足,診所申請可以「跨表」執行手術。

牙周病 牙菌斑 牙結石 刷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