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種尿尿姿勢」恐害尿失禁,蹲著尿是其一!少喝水不是辦法,正確5方法改善尿失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前牙白帥帥 就怕後牙黑抹抹

【聯合晚報╱黃玉芳】

台灣五歲兒童的齲齒率達到79%,照顧孩子的乳牙,讓口腔健康不要輸在起跑點很重要。牙醫師表示,不像門牙是門面,乳牙後排牙齒的鄰接面很不容易發現蛀牙,建議從孩子三歲起,父母就應幫忙以牙線協助清潔牙縫,同時不要忽略定期塗氟、檢查。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專科醫師趙文煊表示,乳牙的色澤較白,家長常覺得孩子的門牙看起來很漂亮,就以為有一口健康的好牙。

但尤其是後牙的鄰接面,不容易清潔、肉眼也看不到,必須以X光輔助診斷,否則家長很難自行發現蛀牙。牙齒鄰接面常常一次蛀兩顆,他就陸續遇到幾個案例,前牙長得很整齊,但後方卻嚴重蛀牙。

趙文煊建議,家長要每半年帶家中幼童看牙醫,養成定期檢查的習慣,避免等到牙痛時才十萬火急看牙醫,這樣常會造成孩子對看牙的恐懼。

一旦發現蛀牙一定要及早治療,但如果蛀牙範圍較大,光是補上樹脂、銀粉,牙齒結構不夠堅強,可能過一陣子又得再來填補。

乳牙陸續換為恆牙,通常後排牙齒要等到孩子10、11歲才會換牙,因此後排牙齒的蛀牙建議可裝金屬牙套,幫助孩子維持咀嚼功能,也保護乳牙可繼續使用兩、三年,免得影響恆牙的齒列生長。

目前衛福部國健署提供6歲以下兒童,每半年一次牙齒塗氟。但衛福部統計,有四分之一的幼兒沒有塗氟。趙文煊說,塗氟可降低口腔中細菌的數量、減少蛀牙,家長不要忽略定期塗氟的重要性。

孩子難免會吃零食,有些家長會要求孩子吃完零食後漱口,但趙文煊說,光漱口並沒有預防蛀牙的效果,因此早晚的潔牙要特別注意,但孩子的手部技巧不夠精細,建議六歲以前最好能由照顧者幫忙刷牙,同時正餐以外,要減少吃零食點心的次數,最好一天吃零食的次數控制在兩到三次以內。

蛀牙 塗氟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