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無痛植牙 不是人人都適合

【聯合晚報╱黃玉芳】

國人缺牙情形普遍,據衛福部統計,45歲以上有36%的人缺牙,65歲以上更有47%、近半數缺牙。牙醫師提醒,植牙後並不是從此一勞永逸,還是要注意口腔衛生、定期洗牙,這樣才可以至少維持10年,否則植好牙仍可能兩、三年就壞。

看牙怕痛、植牙也怕痛,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開業牙醫師廖敏熒說,不少有植牙需求的民眾,會被坊間標榜的微創、無痛植牙吸引,但「無痛植牙」並非人人適合。

無痛植牙不會翻開牙齦瓣,而是將牙齦刮掉一塊,直接種上人工牙根,因為不必割開牙齦再放入人工牙根,治療上少了縫合牙齦的程序,可以減輕術後的疼痛感。

缺牙太久 牙齦早萎縮

但廖敏熒說,每個人的牙齦條件不同,必須輔助3D電腦斷層掃瞄檢查評估。有些人缺牙久了,健康的牙齦組織已經減少,無痛植牙卻會把好的牙齦也破壞了。另外,缺牙久的人,植牙前需要補骨粉,不適合直接做無痛植牙,否則「地基」不穩,過一段時間後,還是會造成齒槽骨萎縮,植上的新牙也不牢固。

植牙不便宜,動輒一顆要價6、7萬和十幾萬元,廖敏熒說,既然花錢投資整修牙齒,術後一定要注意口腔衛生,建議植牙後半年到一年回診、定期洗牙,否則仍可能產生牙周病,「就像新買的賓士車,沒有好好愛惜,開沒多久也會拋錨」。

廖敏熒說,早期認為植牙維持超過五年就算成功,現在技術越來越成熟,一顆植牙大約可維持10年,有些患者注重保養,甚至可以用20年沒問題。

廖敏熒也提醒,植牙後一定要戒除一些不利牙齒健康的飲食習慣。他就遇過有患者因為吃檳榔造成牙周病、齒牙動搖,找他植了好幾顆牙,但術後照樣當紅唇族,結果檳榔的殘渣、石灰質卡在牙縫,植牙才兩、三年就掉了。廖敏熒建議既然花錢植牙,一定要戒菸、戒檳榔,且每天早餐後、睡前,都要仔細各刷一次牙,餐間也要減少吃零食。

※延伸閱讀》

‧破解植牙迷思 四大關鍵問題


‧植牙有風險 特定患者不適合


‧植牙如不護牙 也會有牙周病

植牙 牙周病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