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飯後用牙線 減少牙菌斑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專題報導】

國人普遍有牙周病,醫師表示,使用牙線是預防牙周病最重要的方式。不過根據2008年調查,每天刷牙的人高達99.3%,每天會用牙線的比率卻遠低於10%。

台灣牙科健康照護協會籌備會主委、牙周病專科醫師賴弘明說,牙周病主要是因細菌堆積在靠近牙齦的牙面上,若牙菌斑未被清除,時間久了就會形成牙結石,進而破壞牙齦、齒槽骨等牙周組織,刷牙僅能清除牙面的牙菌斑,卻無法將牙縫中的牙菌斑徹底清除。

賴弘明表示,正確使用牙線可將牙縫中的牙菌斑清除,避免牙菌斑堆積,對牙周病的預防效果較刷牙佳。除了使用牙線外,因牙周病不易察覺,臨床不少患者等到牙腫、牙痛或發現牙齒移位、每顆牙都搖搖晃晃等情形才就醫,卻為時已晚。他建議民眾每半年洗牙,且需由牙周病專科醫師檢查是否有牙周病。

長庚醫學大學醫務管理系助理教授邱月暇說,飯後是使用牙線的最好時機,它可一併將食物殘渣清潔乾淨,同時預防蛀牙。但每次使用牙線的長度約需一個前手臂長,確保每個牙縫都能徹底清潔,而非只是處理卡有食物殘渣的牙縫;即使牙縫無食物殘留,也須將牙菌斑刮除。

不少人用牙線棒取代牙線,邱月暇表示,使用牙線棒時,不能以一根牙線棒清完所有牙縫,以免將細菌帶到所有牙縫中,造成所有區域牙齦都被感染,因此一次潔牙至少須更換5隻以上的牙線棒。

市面上不少宣稱可改善牙周病的口腔清潔產品,賴弘明說,治療牙周病只有一種方法,就是利用外科手術清除牙周囊袋中的結石,他呼籲民眾應落實口腔清潔,定期進行牙周檢查、及早治療,才能確保口腔健康。

※延伸閱讀》

使用牙線5訣竅 一次就學會

牙周病 牙菌斑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