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輕忽牙周病 當心全身疾病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專題報導】

根據一項調查顯示,國內超過99%的成年人有牙周病,但僅不到三成民眾知道自己有牙周病。醫師表示,牙周病初期並無明顯症狀,只能定期檢查,一旦未及早發現,延誤治療時機,恐出現掉齒、落齒等問題,也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甚至惡化成口腔癌。

台灣牙科健康照護協會透過社區牙周病篩檢,調查18歲以上共4061位民眾發現,35至44歲的牙周健康比率不到8%,18至34歲年輕人約三成已罹患牙周病。

台灣牙科健康照護協會籌備會主委、牙周病專科醫師賴弘明說,35到44歲是民眾初次發現牙周病的最常見年齡,因牙周病初期症狀不明顯,有些患者會出現牙齦出血、牙齦發炎等症狀,若未及時治療,就可能出現牙齒鬆動、掉齒危機。

未落實口腔衛生、吸菸、嚼檳,更是罹患牙周病的主要危險因子,這次調查也發現,喝含糖飲料會增加罹患牙周病機率,尤其每周喝5次以上的成人,其得牙周病的機率較一般人高出16%。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開南大學健康產業管理系助理教授范靜媛說,喝含糖飲料容易造成身體發炎反應,牙周病不只是牙齒問題,而是全身系統性疾病。不少研究也證實,糖尿病患者罹患牙周病的機率是一般人2到4倍。

長庚醫學大學醫務管理系助理教授邱月暇說,這次調查也比較民眾初次篩檢及5年後再次篩檢的血糖數值發現,第一次篩檢血糖正常的牙周病患者,5年後出現血糖異常、代謝症候群的機率,比正常人高了2倍以上。證實牙周病與心血管疾病息息相關,他建議有牙周病的患者應定期接受血糖及血脂檢查。

※延伸閱讀》

‧防治牙周病 不要太依賴牙膏


‧治療牙周病 一定要找專科醫師?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