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含Chlorhexidine的漱口水 不建議長時間使用

【內容摘自《牙周病,真的會要人命》,作者林保瑩,大塊文化出版】

漱水有一個成分,已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認可,Chlorhexidine在一定的PH值及酒精濃度之下,可以有效的控制牙菌斑的生長及降低牙齦炎發生的可能性。另一類是精油類的漱口水,例如李施德霖出品的漱口水,這兩種成分都被證實在控制牙菌斑及牙齦炎上有效果。

漱口水在生活上的運用上,是一般口腔的維護可以做輔助清潔用,但是要切記千萬不要只用漱口水清潔,這是絕對不夠的!應該是要在做好牙齒清潔後,輔以漱口水做牙齒表面的保護膜讓,牙菌斑不容易附著。另一方面的運用是在口腔手術治療後一段時間內使用,或也可運用在重病臥床的患者,由於病人無法自理口腔清潔,可以藉由漱口水做細菌的控制。

不建議長時間使用含Chlorhexidine的漱口水

因為長期使用漱口水,會造成口腔環境變化:

․漱口水會全面性殺菌,也同時抑制了口腔正常細菌的生長,容易產生好壞菌的不平衡。

․漱口水會影響舌頭的味覺能力,長期使用會連帶影響到嗅覺的正常運作。

․長期使用漱口水會影響酸鹼值的環境,使鈣跟磷的結晶容易結合,反而更容易造成牙結石的累積。

․會造成牙齒染色,在牙齒表面上會是淺褐色、而在牙縫中是深褐色的色素沉澱,有些類似長期抽菸及喝咖啡族群的牙齒外貌。

牙菌斑 漱口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