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拔牙要評估 輕忽骨頭恐潰爛!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永康報導】

「拔牙造成骨頭潰爛,引起醫病關係緊張!」奇美醫學中心口腔顎面外科主任林哲毅說,原因是病人可能有系統性疾病,還有骨質疏鬆患者常需服用的雙磷酸鹽類藥物,可能造成拔牙後某些併發症,建議開始服藥前先解決牙齒問題,減少日後風險。

林哲毅說,目前牙痛已有相當好的治療方式,可保留牙齒及其功能,非到萬不得已才需要拔除。而拔牙一定要先經醫師評估,尤其本身有服用抗凝血劑的高血壓、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系統性疾病患者,以及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者。

其中雙磷酸鹽類藥物的主要作用可抑制蝕骨細胞作用,減少骨質流失,用來治療停經婦女骨質疏鬆症、預防乳癌或攝護腺癌發生骨轉移患者骨骼受傷等,但可能引起拔牙傷口不易癒合問題,嚴重者會造成骨頭潰爛。

據奇美醫學中心統計去年接受單純齒切及複雜齒切手術病人共1775例。併發症發生率為1.92%,其中含術後出血、蜂窩性組織炎、骨髓炎、神經損傷、落入頭頸部組織間隙等。

林哲毅說,近年國內外都有零星案例發生,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與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都已在此類藥物仿單上註明,提醒醫師及民眾注意。患者拔牙前應確實告知牙醫師本身疾病及服用藥物情況,甚至需先會同其他科醫師評估。

糖尿病 骨質疏鬆症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