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刷牙46秒 牙周病還是找上你

  記者陳立凱/攝影、黏土製作/吳懿雯
記者陳立凱/攝影、黏土製作/吳懿雯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多數國人習慣每天刷牙兩次,根據國民健康局統計,仍有九成民眾有牙周病或牙齦炎;另外也有調查發現,一般成人平均刷牙時間僅46秒,遠低於至少2分鐘的標準刷牙時間。

牙周病主因,是因口腔衛生不佳,牙菌斑堆積在牙齒及牙齦邊緣,導致牙周組織發炎;一旦牙周病嚴重,恐會破壞齒槽,侵犯牙齒「地基」,造成牙齒動搖等問題。

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陳彥廷表示,刷牙時間太短、潔牙方式不正確,都是造成國人牙周病罹患率高的原因。

他說,很多人刷牙方式不正確,導致高達75%的口腔其實沒完全清潔,尤其是牙齒鄰接面,造成牙菌斑孳生。

面對這些牙刷刷不到的死角,陳彥廷建議,民眾應學習使用牙線與牙間刷,甚至可考慮以漱口水輔助,才能徹底清潔。他提醒,正確潔牙應包含使用牙刷、牙線與漱口水,缺一不可。

陳彥廷表示,民眾都知道要刷牙,但要仔細清潔28顆牙齒,其實需要不少時間,但多數人刷牙都太快了。

正確的口腔清潔習慣,應每天刷牙2次以上,每次2分鐘,並使用牙線清理齒縫1次,然後可以早晚搭配漱口水使用。

台大醫院牙醫部主治醫師楊湘表示,牙齒與牙齦接觸處是最容易孳生牙菌斑的地方,但很多民眾忽略牙齦處也需清潔,「甚至有民眾,連牙齒內側都忘記要刷。」

陳彥廷表示,如果真的沒時間刷牙,可用漱口水漱口30秒,降低口腔牙菌斑孳生機會。但楊湘也提醒,牙刷與牙線仍是潔牙基本配備,不能只使用漱口水。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牙菌斑 牙周病 牙齦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