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只靠漱口水潔牙 「像不洗澡只噴香水」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早晚都刷牙,為何還會蛀牙、牙周病?國健局統計,高達九成九國人有的牙周疾病,主要原因在於口腔清潔不夠完善,不但刷牙時間太短,且習慣用牙線及漱口水的不到一成,以致牙菌斑累積引發疾病。

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口腔衛生委員會主委邱耀章則表示,漱口水可當成維護口腔衛生的輔助工具,但如果不刷牙、沒使用牙線,光靠漱口水一點幫助都沒有,就像不洗澡只噴香水。

同德牙醫院長陳彥廷醫師說,標準刷牙時間至少要兩分鐘,但調查卻發現,一般成年人平均刷牙時間僅46 秒,只有標準的三分之一。許多人以為早晚刷牙「有刷就可以了!」,但若刷牙時間不夠久、動作及技巧又不到位,就難以清除牙菌斑,甚至還會破壞牙齒。

衛生署及牙醫師公會宣導用牙線多年,但國內僅2%至10%的民眾正確且經常性使用牙線。牙醫師公會最近大動作在各地牙科診所張貼就診需知,強調使用牙線及牙尖刷的重要性。

陳彥廷指出,牙縫、牙齒舌側面等部位都可能孳生細菌,建議正確的口腔清潔習慣應包含刷牙、使用牙線及漱口水三步驟。刷牙每天兩次以上,每次兩分鐘,採貝氏刷牙法刷牙,另外每天使用牙線清理牙齒齒縫一次,早晚刷牙後各漱一次漱口水。

※延伸閱讀》

‧漱口水 不一定能預防牙周病


‧含氟漱口水 6歲以下別用


‧潔牙Q&A/過度用漱口水 會破壞口腔菌叢

刷牙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