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打破舊觀念 刷牙應在睡前、午餐後

國健局公布幼兒口腔及衛生調查,發現兒童齲齒盛行,國健局局長邱淑媞提出「睡覺前、午餐後」刷牙新概念,建議白天最好潔牙時機應該是在中午用餐之後。 報系資料照
國健局公布幼兒口腔及衛生調查,發現兒童齲齒盛行,國健局局長邱淑媞提出「睡覺前、午餐後」刷牙新概念,建議白天最好潔牙時機應該是在中午用餐之後。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睡前、起床後刷牙洗臉,幾乎是每個人從小養成的生活習慣,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上午提出「睡覺前、中午刷牙」新概念,主張早上起床後不一定非得刷牙,白天最好潔牙時機應該是在中午用餐之後。

國健局上午舉辦「刷了再睡、從齒健康」記者會,公布最新幼兒口腔及衛生狀況調查,發現國內5至6歲兒童齲齒盛行率近八成,顯示幼兒潔牙習慣仍有待加強。調查也顯示,國內5至6歲齲齒盛行率為79.32%,雖然比86年的89.38%下降,但與世界衛生組織所定的5歲兒童齲齒率目標50%,仍有一大段距離。

另一項調查發現,國內未滿12歲兒童,睡覺前沒刷牙的比率仍然偏高,以98年為例,雖有近八成小朋友睡前刷牙,但也等於每五個小孩就有一人睡前沒刷牙。

兒童牙科醫學會理事長蔡珍重指出,從台灣學齡前兒童口腔齲齒盛行率來看,國內2歲以下幼兒蛀牙率相當低,僅約7%,但2歲以上蛀牙率即明顯增高至超過三成,到了3至4歲則有逾六成蛀牙,到了5至6歲更增加至八成。

蔡珍重認為,家長的潔牙態度與習慣,與幼兒齲齒盛行率息息相關。不少媽媽認為,寶寶喝母奶不用刷牙,事實上如沒幫幼兒清潔口腔,小朋友就容易蛀牙。

另外,潔牙時間點也相當重要。邱淑媞指出,過去都認為睡前、清晨醒來都應該刷牙,但最近幾年臨床研究卻發現,白天刷牙最好是在中午用餐後。她也提醒家長,絕對不可將自己咀嚼過的食物餵給寶寶,以免將口腔中的蛀牙菌傳染給幼兒,也不要讓寶寶含著奶瓶睡覺,因為餵食時間愈長,蛀牙機會就會愈高。

邱淑媞強調,兒童口腔保健應從乳牙開始,齲齒產生的口腔健康問題不僅會影響咀嚼、發音及美觀,還會影響未來恆牙的生長、發育,家長或照護者應重視兒童潔牙、定期塗氟,讓孩子養成定時看牙醫的習慣。

刷牙 口腔 蛀牙 齲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