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牙痛不只是痛 也影響學業成績

黃秀美

【文/黃秀美(自由媒體人)提供】

你知道嗎?牙齒不好,不只是會被牙痛折磨。

根據美國洛杉機南加州大學奧斯特魯夫牙科學院,二○一二年十二月發表在《美國公共健康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上的研究顯示:牙痛,還會影響到孩子的學業成績,以及,孩子及父母的出勤。

這個研究,囊括了1495位洛杉磯公立學校弱勢的小學及中學學生,並進行了臨床的牙齒檢查,發現有牙痛的學生,低學業成績平均點數(grade point average, GPA)將近四倍,每個孩子會因牙齒問題缺課超過2天,同時,父母也會因為要照顧孩子的牙齒問題,每年缺勤達2.5天。

一般來說,嬰兒會在六個月長第一顆乳牙,二歲後,逐漸長滿二十顆乳牙。而孩子的第一顆恆牙,約是在六歲時萌發的第一大臼齒,因此,第一大臼齒常被稱為是「六歲齒」。

但也因為第一大臼齒,是長在第二乳臼齒的旁邊,常會被家長誤認是乳牙,一不小心就蛀掉的機會,非常非常高,要特別留心照顧。在長「六歲齒」的同時,前牙的乳牙,也會開始陸陸續續脫落換成恆牙。

英國牙齒健康基金會(The British Dental Health Foundation)給父母的建議是當孩子開始長第一顆乳牙時,就該讓他們嘗試用兒童的小軟毛牙刷及牙膏,而且要監督孩子刷牙到至少七歲。

潔牙齒應是孩子日常生活習慣的一部份,最好是早上起床、晚上睡前各刷一次,每次約刷兩分鐘左右。孩子還小時,父母可以站在或坐在孩子的後面,扶著他們的下巴,幫他們潔牙,這樣會比較容易清潔到上下排的牙齒,包括後牙及牙齦,都要輕輕地刷乾淨。

而含糖或酸性的食物或飲料,最容易讓孩子蛀牙而牙痛,建議盡量給孩子吃些奶酪、蔬果及水果當零食。定期帶孩子去看牙醫也很重要,父母切記不要在孩子面前透露自己對看牙醫的恐懼,以免,加深孩子對看牙醫的負面印象。

本專欄同步刊登於:
★ 《名醫一點通》社群 FB:https://www.facebook.com/100doctors
★ 《泛科學.小星星之光》專欄:http://pansci.tw/archives/author/isahuang

參考資料:

‧Seirawan H , et al. 2012. The impact of oral health on the academic performance of disadvantaged children.

‧children’s teeth.

潔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