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你家寶貝塗氟了嗎?3歲蛀20顆牙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你家寶貝的牙齒塗氟了嗎?根據統計,幼兒牙齒塗氟可降低至少三成乳牙蛀牙率。雙和醫院近期到幼稚園協助幼兒塗氟發現,竟有3歲幼童多達20顆蛀牙,幾乎沒有一顆好牙。牙醫師建議,5歲以下幼童至少半年要塗氟一次,否則乳牙蛀光光,不僅影響幼兒發音、咀嚼,還會影響恆牙發展。

雙和醫院兒童牙科醫師黃慧瑜日前到7家幼稚園,為302名2至6歲幼童塗氟,結果發現,這些幼兒的蛀牙率竟高達七成以上,還有幾個3、4歲的孩子,竟然滿口蛀牙;其中一名3歲的孩子,蛀牙竟然多達20顆,幾乎沒有一顆乳牙完好。

黃慧瑜表示,有的家長在孩子剛蛀牙時沒發現,到後來滿口牙蛀光光,孩子學說話、發音時,因為門牙蛀掉了,無法發出捲舌音,學習受到影響,還影響自信。此外,牙齒不好的孩子吃東西時會痛,久而久之不敢咀嚼,食物直接用吞的,進而影響消化與發育,因此臨床上牙口不好的孩子通常長得比較瘦小。

乳牙塗氟是世界衛生組織公認最經濟、安全、有效的蛀牙防治方式,但國內幼童塗氟率偏低。牙醫師建議,5歲以下小孩,每半年塗氟一次,連剛長出小牙齒的寶寶都可塗氟。黃慧瑜表示,寶寶一開始長牙,家長要用紗布或指套協助寶寶清潔,提醒家長應把寶寶的口腔當作草莓、水蜜桃般細心輕柔呵護,用溫柔的手勢協助幼兒清潔牙齒,養成良好潔牙習慣。

塗氟 蛀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