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聯合門診/門牙被撞裂兩半 剩半顆該拔嗎?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

問:小朋友剛上小一,對學校的一切都非常興奮,下課後常與同學跑跑跳跳,上周下課時一不小心重重摔了一跤,孩子上唇正好撞到單槓,當場血流如注,且其中一顆門牙被撞斷裂成兩半,請問醫師,孩子剩下的半顆門牙應該要拔掉嗎?另外一顆牙也正晃動,是否需要一併處理?(上班族,42歲,台中人)

台北慈濟醫院兒童牙科主治醫師陳宜宏答:

現在孩子比較早熟,恐怕小一已經開始換牙。臨床上孩子跑跳、推擠、玩腳踏車、滑板車都容易撞到上顎,造成牙齒損傷。建議當孩子撞到或撞斷牙齒,要先分辨究竟是恆牙或乳牙,若是乳牙撞掉、撞斷了,只要拔掉等待新的恆牙長出來。若不幸孩子撞斷的是恆牙,就會比較麻煩。

恆牙斷裂可分「搖動」或「整個斷掉」,若僅撞斷琺琅質修模即可,牙齒可以從斷裂的地方「黏」回去;若傷到牙髓,就需進行根管治療,但若孩子的牙齒是垂直撞斷,就必須拔掉。

提醒民眾,牙齒易撞斷的孩子,大多是原本牙齒排列就不整齊,或牙齒突出、暴牙沒有矯正,因此容易受外力碰撞導致牙齒斷裂。建議家長從小帶孩子到兒童牙科專科檢查,一旦不小心發生意外,立刻找熟悉長期合作的專科醫師治療。

孩子王牙醫診所醫師趙文煊答:

已經長了恆牙的孩子,即使牙齒撞斷受傷了,治療上還是以保存恆牙為治療準則,不應該隨便拔掉。提醒當孩子撞斷牙齒當下,師長、家人應在現場立刻找到斷裂的牙齒碎片,立刻放進冰牛奶裡保存,再帶著孩子立刻前往醫院,2小時內是治療黃金期,孩子的牙齒可黏回去機會大增。

牛奶很容易取得,且是非常接近細胞滲透壓的容液,加上冷藏的冰牛奶可以降低細胞代謝率、保持細胞活性,建議把斷掉的牙齒放冰牛奶保存帶給醫師。

若小孩不慎撞斷牙,千萬不要把斷掉的牙齒「含在嘴裡」,因為口腔溫度高容易滋生細菌。也不要用衛生紙包著帶去醫院,因為牙齒乾乾的,細胞都死光了,會大大降低治療修復的機率。

牛奶 牙科 門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