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吃飽漱口就好?醫師:無法改變酸性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不少年輕族群把可樂、含糖飲料當開水喝,或是愛吃糖果、巧克力等甜食,小心這些飲料和甜食可能增加牙齒酸蝕機率。牙醫師建議,民眾除了減少進食次數、改以水果當點心,更應定期看牙醫,發現酸蝕可塗氟替牙齒補鈣。

台中榮總兒童牙科主任劉正芬表示,原本牙齒酸蝕大多是30到40 歲以後才會出現,但門診不少青少年已經有初期症狀。她建議民眾應該減少進食次數,且三餐後盡量刷牙,每次吃點心、喝飲料後,應使用牙線清潔牙縫,或是嚼無糖口香糖約10分鐘。

她表示,光是漱口只是把大塊食物殘渣去掉,無法改變口中酸性。建議民眾餐間進食,盡量以高纖水果作為正餐外的點心,或是選擇含糖量低的零食;定期看牙醫,也能藉由塗氟幫助牙齒再礦化。

蘇鴻輝牙醫診所院長蘇鴻輝也表示,年輕人愛喝的可樂等碳酸飲料、糖果、巧克力等,以及一些比較容易黏牙、塞牙縫的食物,更容易傷害牙齒。保護牙齒除了重視潔牙,也要建立健康的飲食習慣。

蘇鴻輝也提醒,嚼口香糖雖然方便,但僅能取代部分的潔牙。不少人擔心刷牙次數增加,會破壞琺瑯質,他強調,刷牙的好處遠多於對琺瑯質的破壞,刷牙時只要不要太用力就好。

※延伸閱讀》

‧餐後不刷牙?小心牙齒酸蝕

刷牙 潔牙 塗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