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一咬雞骨頭「喀」一聲 金屬植牙裂了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別以為鈦金屬人工植牙很堅固,如果用力咬硬骨頭,還是可能出現裂縫,讓植牙提早報銷。就有人花了十幾萬元植了好幾顆牙,以為牙齒堅固耐用使勁咬雞骨頭、吃檳榔,結果短短一、兩年,花大錢植的牙就破裂不堪使用。

「植牙並非一勞永逸!」成大醫學中心牙科部兼任主治醫師曾春祺強調,就跟車子保養一樣,人工植牙也需要保養,如果過度操、拼命用,即使是金屬製的牙體還是可能出問題減少壽命。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調查,台灣65歲以上高齡人口,全口無牙率為21.5%,45歲以上缺牙率也有35.9%,65歲以上缺牙率高達為47.2%,年齡愈大缺牙率也快速增加。

常見缺牙原因主要來自各種碰撞意外、嚴重齲齒及牙周病等,長期缺牙容易造成咀嚼功能退化、影響發音,甚至導致剩餘牙齒負擔過重減短牙齒壽命。

隨著人工植牙技術精進,民眾接受度越來越高。但曾春祺表示,看似高科技的鈦金屬植牙,並沒有一般人想像的耐用,許多人以為植牙就可用一輩子,但若沒有好好保養,植牙也會掉落。

有人咬雞骨頭讓人工植牙破裂,也有人因為牙周病讓昂貴植牙一顆一顆掉落。曾春祺就遇過一名牙周病患者,裝了五顆植牙,卻因嚴重牙周病脫落三顆。

曾春祺指出,糖尿病患者就不太適合植牙,因為血糖偏高,細菌容易在口腔孳生。有些患者不知道自己血糖太高,植牙後傷口持續發炎,結果植牙都掉光了。

他強調,人工牙根和自然牙一樣,不能咬太硬的食物,例如骨頭、堅果等。患者應該每半年定期回診檢查、持續追蹤,才能讓人工植牙發揮最大功效延長壽命。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