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咬牙切齒出毛病? 量一量咬合!

利用唇咬合力量量測系統,可測量顳齶關節咬合力量。 記者徐兆玄/攝影
利用唇咬合力量量測系統,可測量顳齶關節咬合力量。 記者徐兆玄/攝影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喀啦!」嘴巴打開時關節作響或顳顎關節處疼痛、夜夜磨牙,小心是顳顎關節症候群,三總與台科大合作研發診斷工具,精確測量咬合力量。

三軍總醫院復健科主任張幸初說,過去多認為顳顎關節症候群因咬合不良引起,最近發現身心緊張焦慮,因而「咬牙切齒」者,也可能下巴肌肉緊繃或夜間磨牙,不少患者都有壓力過大或過勞現象,喜歡咀嚼硬物、長期頭頸部姿勢不良也是可能病因。

顳顎關節症候群也可能造成頸部肌肉及肩膀、顏面及顳顎部痠痛、頭痛、耳內疼痛等。張幸初說,若早上起床時疼痛,多是夜間磨牙造成,若平日工作結束感到疼痛,則可能是緊張,下巴肌肉碰觸痠痛,應是下巴肌肉使用過度,若已有症狀,最好及早就醫,避免惡化。

三總與台科大醫學工程研究所研發新式唇咬合系統,病患以唇咬合測量工具,電腦即可分析咬合力量,便於診斷其顳顎關節症狀,進一步了解病因。張幸初說,八到九成患者僅需溫和保守治療,平時應避免過度壓力,或吃口香糖、咬手指等不佳的生活習慣,2%患者無法改善,才需接受關節盤復位術或關節鏡微創手術。

關節 磨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