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神經痛當蛀牙 婦人被連拔6顆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小心拔錯牙!台大醫院牙科部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李正喆日前發現,一名婦人因右上顎區疼痛,以為是牙痛,陸續拔了六顆牙,痛感卻未消失。直到到台大就診,才發現是三叉神經痛,根本與牙痛無關。

李正喆說,口腔周圍疼痛,不一定是牙痛,不少患者只是牙齦疼痛,就被誤以為是牙痛,慘遭拔牙,這類案例在門診裡不時可見。美國牙醫界估計,每年有近萬顆牙齒因三叉神經痛,被無辜拔掉。

這名李姓婦人年約五十歲,覺得上顎後方第二臼齒區疼痛,牙醫師幫她抽神經(即根管治療),仍未緩解,於是拔除牙齒。不料一周後,原本疼痛部位的鄰近區再犯,牙醫師不敢再幫她拔牙,但因先前拔牙後,病人疼痛感一度消失,禁不住央求,醫師再幫她拔牙。

連拔兩顆牙,李姓婦人的疼痛感依舊,轉而求助另一家診所,前後拔掉六顆牙,右上排牙齒幾乎被拔光。不過,疼痛老毛病仍未解決,最後轉介到台大門診,才發現是三叉神經痛作怪,與牙痛無關。

三叉神經支配咀嚼肌肉活動,與臉部、口腔周圍的感覺,就連牙齒的神經,有部分也是三叉神經分支。李正喆說,一旦牙齒附近三叉神經痛,易誤認為牙齒發炎引起的神經痛。

不同的是,三叉神經痛往往像觸電般,出現陣發性劇痛,還會伴隨臉頰疼痛;牙痛痛感較持續,不會延伸到臉部肌肉。

李正喆表示,三叉神經痛原因仍不明,民眾應有基本認識,才不會誤以為是牙痛,病急亂投醫。而牙醫師也應該先確認牙痛的關聯性,才考慮拔牙,以免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