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老人沒潔牙 2成得吸入性肺炎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調查發現,高市長期照護中心的老人,有一半無法好好咀嚼吞嚥食物,其中有2成出現吸入性肺炎問題,元凶是牙齒清潔沒做好,還有老人做了全口假牙,長達2年都未曾拿下清洗。

高醫大口腔衛生學系去年調查高雄地區長期照護中心452名老人及復健病房100人,發現58%有咀嚼、吞嚥問題,其中更有2成罹患吸入性肺炎,對老人生命安全是一大威脅,而這與口腔照護完善與否有極大關係。

教授黃純德說,人類口腔內有多達4百種菌種,可說是全身細菌最多的部位。這些長照中心內的老人無法自行清潔牙齒,看護人員對於口腔照護的觀念也不清楚,有老人的假牙竟整整兩年沒拿下來洗過,臭得不得了;也有插鼻胃管進食的老人從未刷過牙,看護還反問:「沒吃東西需要刷牙嗎?」

黃純德表示,長期照護中心老人大多因失智、中風而長期臥床,加上老人家口部肌肉退化,吞嚥或咀嚼食物困難,動不動就嗆到,雖然這些意外進入氣管的食物殘渣可透過纖毛運動排出,但病菌卻會留在肺部內引發感染。若口腔清潔沒做好,帶有蛀牙菌或牙周病菌的食物進入氣管,引發吸入性肺炎,嚴重者可能導致呼吸衰竭或敗血症。

口腔 長期照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