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錢大夫專欄/牙齒斷裂 一定要治療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台北馬偕醫院牙科主治醫師葉子健】

問:我左下方的一顆臼齒,因為蛀牙做過根管治療,沒有裝牙套。不知道是因為吃東西太用力,結果裂了一半,也掉了,剩下半邊還在。

最近看到缺牙會導致對咬牙越長越長、咬到對面牙齦的報導,有點擔心,不知道該怎麼處理這顆裂掉的牙齒,有可能不必拔牙嗎?

答:缺牙後,確實會造成另一側的對咬牙越長越長,如果是缺在兩顆牙間,也會造成其他完好的牙齒往缺牙處傾斜,而且臼齒缺損會影響咀嚼功能,因此建議還是要積極治療。

因為根管治療會讓牙齒比較脆弱,因此通常都會建議治療後要做牙套。現在既然已經缺損了一塊,雖然害怕拔牙,還是要看缺損的程度而定,才知道是否需要拔牙。

如果只是單純的琺瑯質破損,牙根還剩下完整結構,趕快做牙套保護起來,或是做鑄造牙釘,重整牙齒結構,再戴上牙套。如果斷裂處深及牙齦,可能得做牙冠增長術,也就是把部分牙齦切除,讓牙齒露在牙齦之外。另外或許可以只拔破損處的一半,保留另一半等。

但如果情況真的不好,例如牙齒在根管治療前本來狀況就很糟、有牙周病等,或是斷裂處已侵犯牙根,還是難避免拔牙,這些都要實際評估後才能決定治療方式。因此建議還是得立刻去看牙醫,不要再拖了,以免情況越來越糟。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根管治療 琺瑯質 蛀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