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牙周病患提防阿茲海默症威脅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牙周病患者要小心阿茲海默症威脅。美國、丹麥研究團隊追蹤二十年資料發現,牙周、口腔疾病患者出現認知障礙的機率比一般人增加九倍之多,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較高。此外,口腔發炎也很可能造成腦部發炎、神經退化病變等。

美國紐約大學牙周病學與植牙學副教授安吉拉‧卡莫(Angela Kamer)為研究計畫主持人。卡莫博士表示,同樣是認知功能正常的兩個人,其中一人牙周沒有發炎或只是輕微發炎,另一人的牙周則明顯發炎,相較之下,牙周病患者較容易出現認知退化。

在二○○八年,卡莫博士發現,阿茲海默症患者的血液帶有較多牙周病發炎因子、抗體。這次研究團分析、比對一五二人資料,包含口腔發炎病史、認知功能好壞、智商變化等。研究追蹤達二十年,直到他們七十歲。研究成果發表於七月十六日在西班牙舉辦的二○一○年「國際牙醫學研究學會」(IADR)年會。

研究發現,和沒有牙周病、輕微牙周病患相比,七十歲牙周病患的認知功能明顯偏低,認知退化風險增加了九倍。五十歲的牙周病患也一樣,認知功能較差。很多因素都會影響認知功能,如肥胖、抽菸習慣等,即使將這些變數納入計算,結果還是顯示牙周病和認知退化大有關係。卡莫博士計畫進行更大規模研究,並針對不同種族做分析,進一步檢驗牙周病是否真會影響認知功能好壞。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牙周病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