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牙周病患 奇美10年多5成

奇美醫院牙周病科主治醫師毛念平昨表示,牙周病會造成細菌性心內膜炎,心肌梗塞與中風機率是一般人的3倍。 記者周宗禎/攝影
奇美醫院牙周病科主治醫師毛念平昨表示,牙周病會造成細菌性心內膜炎,心肌梗塞與中風機率是一般人的3倍。 記者周宗禎/攝影

【聯合報╱記者周宗禎/永康報導】

奇美醫院牙周病患10年來多出5成以上,牙周病科主治醫師毛念平昨表示,牙周病菌會從牙齦跑進心臟,引發心血管病發機會多2倍、孕婦早產增加8倍,心肌梗塞多3倍,牙周病會造成細菌性心內膜炎,心肌梗塞與中風機率是一般人的3倍。

毛念平指出,台灣成年人患牙周病比例高達9成,但多數人對牙周病不夠了解,常因症狀不明顯耽誤就醫,等牙齦腫痛、牙齒動搖要救為時已晚,牙醫師只能無奈說,你牙周病太嚴重,牙齒不拔掉不行。

他說,牙周發炎應及早治療,才能拒當無「齒」之徒,避免牙周病最好從小預防、正確刷牙。刷牙絕非只刷牙齒,只刷牙根本無法預防,正確刷法重點在刷除牙菌斑,牙齒與牙齦間空隙最常堆積細菌、形成牙結石,破壞牙周組織。

牙周病輕者口臭、牙齦紅腫疼痛、刷牙流血,嚴重時牙齦萎縮、齒槽骨喪失、牙齒搖動甚至脫落,逐漸破壞咀嚼功能。

毛念平強調,牙周病無法根治,是「牙齒的慢性病」,牙齒脫落、齒槽骨受損,做假牙或植牙失敗風險也高。他說,牙周病並非治療就能控制,病患除需醫師長期追蹤檢查,更需正確刷牙維持口腔清潔,才能減緩惡化速度。

口臭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