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前牙開咬 得長期抗戰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台北市牙醫師公會副理事長蔡珍重】

:我因為不正確的義齒導致前牙開咬,目前只有四顆牙齒咬的到,每天都會磨牙,整個臉部的神經也不協調,我覺得右邊臉部的肌肉好像特別發達,造成右邊的牙齒比較咬得到,左邊的只剩下後牙咬得到。

我看過顳顎關節專科,醫師說我是因為右邊顳顎關節有問題,造成右邊關節比較緊,左邊開咬,醫師也說,戴咬合板只能穩定病情,即使戴五年十年都不會好,讓我有點想放棄咬合板的治療。

想請問,戴了咬合板有機會把關節修復,還是真的沒救了?矯正牙齒是不是能解決開咬的問題?還是其實放輕鬆就可以讓症狀好一點?(陳先生,台中縣,30歲,工程師)

答:造成前牙開咬的成因很多,一般來說,跟義齒的關連性比較低,臨床上常見的包括小孩子到七、八歲還愛吸手指,導致口腔內舌頭對牙齒施力位置的不正確;也有人是因為跌倒意外,還有人是被打巴掌傷到顳顎關節等。

如果到了成年,還有前牙開咬的問題,通常得有耐心長期抗戰,很難說一時就看出矯正的效果。至於治療方式,要視開咬的情況,若是局部齒列不正,可以先矯正,或是戴咬合板。

另外還可考慮口腔外科手術,如果嚴重疼痛,吃藥也難以止痛,還可以採取電療。臨床上患者常四處看了很多醫師,建議找一位信任的牙科、或是顳顎關節科醫師長期治療,才可能有成效。

前牙開咬症狀明顯時可以熱敷,平時工作也要適當放鬆,壓力太大會讓神經緊繃,會更加不舒服。但這些做法難以治本,如果放任不治療,會影響咀嚼功能、外觀,還可能疼痛不適,症狀越來越惡化,建議還是要積極治療。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關節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