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半年洗牙 牙周病還是找上門

【聯合報╱李德孚/台北市李德孚牙醫診所院長】

台灣成年人牙周病的罹患率逾9成,很多患者卻不解:

1.牙周防治最重要就是「清牙結石」,但每半年都有洗牙,牙周病為何還是找上門呢?

2.「牙周再生手術」的骨粉及再生膜,會因廠牌、類別或是人骨、牛骨的不同而影響療效嗎?

3.若換成植牙,是否就再也不會有牙周病了呢?

4.植牙若失敗會傷及骨本?還能夠重做嗎?

囊袋內結石 清除不易

沒錯,牙周病源是牙周細菌,細菌死後堆積鈣化成牙結石,結石又成為細菌共生結構的基底,所以清掉了結石,方能根除病源。但一般洗牙均著重在牙冠,真正病灶是長在囊袋內的結石,被牙肉蓋住,看不到也不易清得掉。而且討厭的是,牙周病又不像蛀牙會痛,等堆積多、破壞深了,牙齒嚴重動搖時,牙周往往已破壞殆盡,搶救不及了。

所以每半年潔牙時,除了看蛀牙外,還要作牙周檢查,這包含了牙結石探測、測量囊袋深度甚或X光,儘早發現及時處理。現在流行的3D斷層掃瞄是為探勘植牙顎骨設計的,牙周這麼細微的結構非得靠牙科標準X光方能判讀。

清創是重點 其餘是輔助

1.清除囊袋內結石,傳統的療法分段處理:先是非手術刮除,但若療效不足,便要開刀打開牙肉,直接目視到病灶深處的殘留結石,進一步清除。這樣存餘的牙周細胞,便可重行修復這個原本便屬於它們,卻曾被細菌強占的空間。整個治療強調的重點是徹底清創!骨粉、再生膜只是輔助而已,並不是非用不可。且再生手術原意,是要骨粉釋出誘導,啟動本體骨細胞造骨,近來研究卻常發現,人骨或牛骨粉無法化解,反而卡住空間阻擋自體活骨細胞生長進來,到最後組織內只是塞滿了一堆死骨!

2.手術本身也非萬靈丹!筆者數月前於日本東京的AMED顯微牙醫學會應邀演講「牙周/植牙顯微微創治療」,介紹以顯微醫術結合新式精細超音波,跳脫傳統開刀直接在牙周囊袋內進行顯微微創治療。演講中提到這些年的觀察,有些細微牙根部位的溝縫及分叉死角,細菌進得去,但精密器械卻搆也搆不著,根本清理不到,手術打開照樣無解。碰到這種結構上的限制,為免細菌殘留破壞牙骨,反而應儘早拔除,至少留不住牙齒還可保得住骨本,以利植牙。

雷射有效嗎?雷射光線是可穿透這些細小障礙,但迄今雷射只對牙肉組織殺菌有效,仍無法有效移除牙根病菌與結石,最後還是被細菌破壞光而需拔除。

植了牙 更要顧好牙周

牙周病缺牙,現在流行植牙。那麼鈦金屬人工牙根與人類牙齒物性迥異,可否藉此阻絕牙周病的侵擾復發呢?幾年前,我們都以為植牙可以終結牙周病,最新研究卻證實,牙周病菌的存在取決於口腔的環境特性,這是由基因決定的。植了牙,琺瑯質換成鈦金屬,但長期潛伏在口腔黏膜、舌底及上顎的牙周病菌卻從未曾消失,總在等待機會反撲。尤其植牙是人工置入物最怕被細菌感染到,所以植了牙,更要作好抗菌、顧牙周。刷好牙、用牙線,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定期接受牙醫專業的維護,以杜絕植牙被感染。

顯微鏡下 可現拔現種

植牙失敗多少會造成牙骨吸收,但以今日的奈米科技,其實也不太需要很多牙床就可植成牙了。甚至在顯微鏡下可如同立即植牙般,移除失敗植體時,即植入新植體,現拔現種省時效又少痛苦。強化的顯微視野就如同在牙床內使用內視鏡般,不必開刀就可直接觀看並治療到囊袋及牙骨深處。這種術式的提出在此次東京會議中,引起美日牙醫會中熱烈的討論,大會主席美籍醫師Dr. Lannan特邀筆者今秋赴美,於全美顯微牙醫學會再就此議題更深入討論,可見顯微微創應是未來牙周與植牙發展的主流。

(作者亦為美國賓州大學牙周植牙研究所專科醫師)

植牙 牙周病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