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牙線牙間刷 假牙好幫手

奇美醫學中心贗復牙科主任張瑞忠強調,不論是金屬(右起)、全瓷牙或金屬瓷牙或植牙,都遠不及真牙好用。(記者周宗禎/攝影)
奇美醫學中心贗復牙科主任張瑞忠強調,不論是金屬(右起)、全瓷牙或金屬瓷牙或植牙,都遠不及真牙好用。(記者周宗禎/攝影)

【聯合報/記者周宗禎/永康報導】

奇美醫學中心贗復牙科主任張瑞忠昨天說,精緻食物、甜食飲料日增,許多青少年牙齒損壞嚴重,又未及時就醫,只能做假牙彌補,但假牙種類多,植牙費用高,也不能保證永久不壞,呼籲家長重視子女牙齒健康。

張瑞忠強調,假牙、植牙都是不得已的善後,都遠不及真牙好用,最好是一輩子都不需要找牙醫,一定要從小養成潔牙好習慣。

張瑞忠說,固定假牙可分金屬、金屬瓷及全瓷牙冠3大類,現在大家重視美觀,金屬牙冠已少見,多選擇瓷牙冠。傳統金屬瓷牙冠以金屬內襯外表燒製陶瓷,內襯可能外露、牙齦變色、甚至因金屬過敏。

全瓷牙冠不含金屬沒有上述問題,但早期多是氧化鋰玻璃陶瓷,強度不足,近年多用結晶成分高,且透光度較佳的氧化鋁或氧化鋯燒製,透光度佳且抗裂度強。

不過張瑞忠認為,全瓷牙冠仍是傳統陶瓷燒製,陶瓷特性是表面硬度夠但是脆,過度撞擊還是會龜裂,咀嚼日常食物不成問題,但需注意避免用前牙啃瓜子、甘蔗或直接咬骨頭等硬物,都可能損壞。

有磨牙或愛啃硬物的人較不適合全瓷牙冠,金屬瓷牙冠或金屬牙冠比較好。但無論哪一種假牙,口腔保健及牙線、牙間刷都需使用,良好口腔衛生及飲食習慣,配合定期回診檢查,才能提高使用年限。

【2010/05/13 聯合報】

口腔 植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