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自體補骨 擺脫無齒之苦

治療前,萎縮的牙床。(圖/葉欽志提供)
治療前,萎縮的牙床。(圖/葉欽志提供)

【聯合報/葉欽志/台東葉欽志牙醫診所院長】

許多人飽受缺牙困擾,雖四處求診,尋求人工植牙治療,卻被告知牙床骨過度萎縮,無法植入人工牙根,此種無止境的無齒之苦,他人實難以體會。

人工植牙雖已成為缺牙者救星,可是牙床須有足夠骨頭,方能竟功。人工植牙治療如同建造一幢房子,必須築基於堅固的基座上。理想的齒槽骨厚度為6毫米,高度為11毫米以上,方能製作出美觀又耐用,如真牙般的義齒。

自體補骨重建後,還是可以完整植牙。(圖/葉欽志提供)
自體補骨重建後,還是可以完整植牙。(圖/葉欽志提供)
但是許多人因長期缺牙、車禍或病變等,導致齒槽骨缺損或萎縮;嚴重者可萎縮至如同刀片厚度,更嚴重者則整個齒槽骨消失。此種條件,連製作活動假牙都困難重重,遑論人工植牙。一般宣稱免開刀、微創、雷射、顯微、劈骨、擴骨、補骨粉、骨再生及骨遷引等植牙技術,此時也完全派不上用場。此種患者身心往往遭受多重打擊,例如,咀嚼困難、腸胃不適、發音失準、外觀不雅等等。導致退縮及自信心喪失,更有因此罹患憂鬱症

人類可填海造地,愚公可移山,挖東牆可補西牆。醫學日新月異,醫療技術也不斷的進步,齒槽骨嚴重萎縮其實可藉由自體補骨重建,重朔出厚實的齒槽骨,以便人工植牙。近幾年來此種手術已相當成熟,成功率可達9成以上。補骨所須的骨頭,可取自下顎骨的前牙及後牙區,如須較大量則取腸骨或肋骨等,前者於門診局部麻醉即可進行,後者則須住院全身麻醉。補骨4-6個月待骨癒合後,即可進行人工植牙,如此得以重建咀嚼功能並恢復外觀。

【2009/06/04 聯合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