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小朋友長牙 健保塗氟保護多

【聯合報/胡尹藍/天主教新店耕莘醫院牙科部醫師】

乳牙提供兒童正確咀嚼食物和清晰的發音,甚至影響自信心,如何保有一口健康的乳牙,的確是門重要的學問。

良好的刷牙習慣,當然是最重要的。回顧20世紀的預防牙醫學,在預防蛀牙的領域中,氟化物的應用是目前對抗蛀牙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氟化物可以全身及口腔局部使用,全身性包含飲水加氟、食用氟片,局部使用包括醫用牙齒塗氟、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目前最新研究認為,口腔局部使用較為有效,只要讓氟素接觸牙齒表面,就有防蛀功能,沒有必要將氟素吃進肚子。

殘餘的食物在口內會產生酸,牙齒在酸性環境就會逐漸脫鈣,堅固的表面瓦解後,就形成窩洞,變成蛀牙。氟素防蛀的原理,就是接觸到牙齒表面後,能預防牙齒去礦化並促進再礦化,還能在牙齒表面產生氟化鈣的堆積。蛀牙期間,儲存的氟化鈣會釋放氟離子幫助修復脫鈣的牙齒部位,剩餘的氟化鈣可作為氟化物的儲存庫,為隨後的酸蝕作保護。

傳統醫用牙齒塗氟使用的是氟膠,必須配合牙托的使用,隨著高濃度氟漆(22,600ppm)的研發,現在塗氟已經變得較簡單、快速。塗氟不再需要牙托,不需要太繁瑣的前置作業,只要用小毛刷輕輕塗抹到牙齒上,只要30秒到2分鐘,氟漆可以直接接觸到口水後凝固,不用等待乾燥,節省時間。對年紀小的患者來說,實用而且安全!

目前針對5歲以下,以及中度以上身心障礙患者,健保都有給付塗氟的項目,建議小朋友一旦長牙,就可以來牙科接受塗氟,讓牙齒早點受到氟素保護!

※延伸閱讀》
.分階段護牙 避免「老掉牙」
.小小孩刷牙 醫師:一定要啦
.幼我兒童蛀牙率 數一數二

【2009/04/02 聯合報】

塗氟 蛀牙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