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一顆名牌牙 牙醫要你14萬!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車子有分廠牌,包包也講究名牌,就連植牙植體也有所謂的名牌!最近一兩年,不少醫院、牙科診所引進了所謂自國外進口的名牌植牙植體,一顆植牙叫價13、14萬元,比一般合理價格5至8萬元,貴上許多。但還是有人指定要裝名牌牙齒。

值得一提的是,不管一顆植牙費用是14萬元,或是低於5萬,所使用的植體、螺絲費用的實際價格大約僅需一、兩萬元,所謂的名牌牙齒與一般牙齒的材料費用差距並沒有想像中來得大,民眾所付的醫療費用,其中八成是用來支付醫師的專業技術。

「氧化鋯」、「高科技奈米」,走進牙科診所,看見牆上琳瑯滿目的植牙宣傳海報,心中難免一陣困惑,一小顆合金製成的假牙加上一根螺絲,就要賣幾萬元,根本就是搶錢,不過,看病又不是買家具、汽車,怎能跟醫師討價還價。

口腔顎面外科學會及進階植牙手術研討會今天舉行。提及此現象,台北榮總口腔顎面外科主任雷文天指出,國內植牙費用有高有低,平民價格約五、六萬元。強調國外進口的名牌植牙植體,可得花上十三、四萬元。但從外觀來看,一般民眾很難分辨出來。

牙醫師反對訂建議價

雷文天表示,牙醫師公會曾針對假牙費用做出建議價格,所以目前一顆假牙約在七八千之間。但有關人工植牙的費用,卻迄今沒能給一個合理建議,這也是植牙市場紊亂的原因之一。

據了解,牙醫師公會曾試圖為人工植牙制訂一個建議價格,但不少牙醫師反彈,認為植牙是自由市場,每個醫師的技術經驗不一樣,收費標準當然也應該不同。

「植牙跟賣車子不一樣!」台灣牙醫植體醫學會理事長周建堂不諱言,車子成本及材料費用占了售價的八九成,其他一兩成是服務費用。植牙剛好相反,植體材料成本費用僅占了兩成,其他都是買醫師的專業技術。

據了解,植一顆名牌植牙植體費用約14萬元,而一般植牙植體則為五萬元,兩者差價高達八、九萬元,但兩者材料價格並沒有差到那麼多,頂多只差一萬多元。

由於利潤驚人,風險又低,加上每個牙科醫師都可能幫病人做植牙手術。最近幾年,幾乎每個牙醫師都熱衷鑽研植牙手術,為了取得相關醫學會的認證,許多牙科醫師都報名台灣牙醫植體醫學會的再教育學分課程。前總統陳水扁女兒陳幸妤也是該醫學會會員。

合理費用約在5至8萬間

周建堂認為,盡管每個醫師計算成本的方式不同,不過,一顆植牙的合理費用約在五萬至八萬之間。至於那些強調精密車床,以及表面有特殊處理過的名牌植牙,就看民眾自己口袋有多深。

雷文天則說,植牙價格因人而異,台北榮總一顆收費九萬元,有人覺得太貴。但也有人指定要某種名牌植牙,但因榮總沒有引進,病人還抱怨起院方,為何不用更好的材料。

雷文天及周建堂都認為,名牌植牙材質與一般植牙大同小異,只能說品管上有所不同,民眾願不願意多花上幾萬元,則看個人選擇。最重要的是,植牙手術之後,還是要做好口腔清潔衛生,如果懶得刷牙,就算再好再貴的植牙也可能會搖動,必須重做。

【2009/03/07 聯合晚報】

植牙 牙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