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婦人忽視牙周病 蜂窩性組織炎腫半邊臉

醫師表示,每日潔牙、定期看牙,才能減少突然牙痛的機率。圖/ingimage
醫師表示,每日潔牙、定期看牙,才能減少突然牙痛的機率。圖/ingimage

台南市一名有抽菸習慣的60歲婦人日前因半邊臉突然腫脹疼痛就醫,檢查發現是牙周病感染引起的蜂窩性組織炎,經多重治療後逐漸好轉。醫師呼籲,民眾要多注意牙周的健康狀況。

柳營奇美醫院牙醫部醫師蔡鎮州今天受訪表示,這名病患其實早就確診有重度牙周病,但因平日沒有疼痛問題,所以拒絕牙科治療。直到有一天突然半邊臉腫脹疼痛、並有發燒現象而掛急診。

蔡鎮州表示,病患的症狀若未控制得當,可能造成呼吸道壓迫與全身敗血症,因此馬上施以抗生素積極治療。在症狀緩解後,再進行牙周病相關治療並開始戒菸,移除牙周病的病因避免復發。

他說,抽菸、遺傳、藥物、懷孕時的賀爾蒙改變等,都是造成牙周病的危險因子。此外,糖尿病、愛滋病、白血病、口腔癌等疾病的症狀也可能反應在牙周組織上。牙周病若不治療,除了有牙齦腫痛與牙齒脫落等症狀外,更可能會提高蜂窩性組織炎、心血管疾病、新生兒早產與吸入性肺炎等重症的機率。

蔡鎮州指出,近年來民眾的口腔保健意識提升許多,但根據衛生福利部委託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進行的調查報告,國人牙周病盛行率高達80%,卻有不少人不自覺有牙周病,民眾應更重視牙周病的預防與治療。

牙周病 蜂窩性組織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