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期身體不適,就醫檢查卻一直沒病? 當心恐是「這問題」引起,1表快速檢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吃力又賠本!特殊童看牙 牙醫用愛突破心防

雙和醫院兒童牙科主任黃慧瑜(右)主導「發展遲緩兒童口腔精進計畫」,利用跨科大平台,降低特殊兒童看牙困難。左為雙和醫院職能治療組長林睿騏。
雙和醫院兒童牙科主任黃慧瑜(右)主導「發展遲緩兒童口腔精進計畫」,利用跨科大平台,降低特殊兒童看牙困難。左為雙和醫院職能治療組長林睿騏。
記者鄧桂芬/攝影

為特殊兒童看牙不易,除了牙醫師,也要出動護理師及助手支援,才能完成順利完成治療,但健保給付不多,無法負荷高人力成本,對醫院來是「賠本生意」,導致願意支持牙醫師投入的院所不多。

衛福部三年前選定台大、雙和、中山醫、成大、高醫、陽明附醫及門諾等七家醫院為示範中心,每替病人看一診次,就補助500至1000多元。身障類別須符合智能障礙、植物人自閉症、中度以上精障、頑性癲癇症、重度視障、多重障礙、染色體異常及發展遲緩兒等。

計畫施行至今成效顯著,據統計,國內共有110萬身障人士,過去每年不到1000人次看牙,近年上升至最多6萬人次。衛福部心口司長張雍敏表示,補助其實不多,許多院所及牙醫師都是靠「愛心」在為特殊病人治療。

雙和醫院兒童牙科主任黃慧瑜表示,預防非常重要,減少牙科成本才是重點。一名遲緩兒坐在診療椅30分鐘,醫療團隊要安撫又哭又鬧的孩子,光時間成本就很可觀,許多牙醫師根本不知怎安撫特殊兒童。

雙和醫院七年前開始建立「跨科大平台」,結合牙科、復健科、神經內科、小兒科等合作互相支援,先替孩子做語言及情緒評估,必要時建議家長讓孩子接受早療,並讓孩子熟悉鑽牙機的聲音、診療燈光線、氟化物氣味等,減少安撫孩子時間。張雍敏表示,雙和醫院的「跨科大平台」模式,若成效不錯,將推展至各大醫院,建議比照辦理。

發展遲緩 身障 自閉症 牙科 植物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