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無狐臭與濕耳垢高度關聯 「聞、望、問、切」也能提早覺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3D斷層掃描 精準查出牙囊腫

病例:

42歲蔡姓男子有嚴重的牙周病,一顆側門牙鬆動且囊腫,痛苦難眠,經醫師檢查疑為牙周病合併根尖病變,牙齒不停排出分泌物,不適宜根管治療,經3D斷層掃描發現該顆牙底部多生出一顆牙齒,形成牙囊腫,手術後恢復良好。

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牙科主任邱雲葛:

含牙囊腫發生機率不高,是因牙胚胎形成過程中殘留一些細胞在骨頭裡,平常無事,但受到外部刺激,例如吃過度麻辣、酸、燙或口腔、牙齦破皮,就可能造成含牙囊腫,若確認為良性病變,只需手術清除即可。

過去全口攝影只能做到二度空間影像,提供的資訊有限。以植牙為例,以前要到植牙的當下,才能發現過去因拔牙時留下的缺損,必須再花時間補好缺損。

現今藉由3D斷層掃描技術與方式,可以把骨頭的立體影像完整呈現,能夠精準知道骨頭裡面神經管的走向及骨頭的厚度與密度,在植牙手術前就能先發覺狀況,預先做準備。

葉姓病患藉由3D斷層掃描技術找出問題點,牙痛情狀才不致更加惡化,提醒患者含牙囊腫手術清除後,仍有復發機會,建議平時要減少外部刺激,降低再發生的機會。

牙周病 根管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