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你自己聞不到 用這5招檢查口臭吧


圖/ingimage

口臭不是病,臭起來要人命。醫師表示,從小朋友到老人家各年齡層都可能有口臭困擾,其中8成源自口腔問題,嚼口香糖、喝涼茶、吃黃蓮都只能暫時壓制氣味,好好刷牙才是治本之道。

台大醫院牙周病科主治醫師陳漪紋表示,口臭就是人口中散發出來令人厭煩的氣味,味道因人而異且為主觀感受,只是大多數有口臭的人都不會察覺自己的異味,因為口腔後邊軟齶部分同鼻腔連在一起,鼻子聞不到口腔後部產生的氣味。

陳漪紋說,造成口臭的原因包括病理、生理及心理因素,例如鼻竇炎、腸胃問題、牙周病、代謝問題等,有時候服用抗組織胺、利尿劑等會減少唾液,降低口水「自我清潔」功能,也可能造成口臭,但高達87%的口臭都源自「口腔問題」。

陳漪紋說,求診族群中最大宗是上班族,多半因為患有齲齒、牙齦炎、牙周炎等口腔疾病。根據研究指出,60歲族群發生口臭現象比年輕人增加5至7倍,70歲以上老人10個有9個有口臭,因牙齦萎縮食物殘留多,口腔唾液分泌減少自潔功能下降,是讓老人口臭的原因;小朋友口臭主要因為奶垢、食物殘渣沒有清乾淨,引起牙齦發炎甚至蛀牙,也會有口臭。

自我檢視口臭之道

1.使用沒有氣味的金屬、塑膠湯匙刮舌苔後聞聞看。

2.使用牙間刷或牙籤伸入牙縫使用之後聞聞看。

3.吐一些口水到小杯子或湯匙上,等一陣子之後聞聞看。

4.舔手腕,等口水乾之後聞聞看。

5.在親友前呼氣,請對方聞聞看。

資料來源/陳漪紋;製表/吳佳珍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口臭 口腔 牙齦 唾液 牙周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