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手麻、使不上力…頸椎間盤突出作怪

含飴弄孫是人生樂事,但有些老年人手麻抱不動孫子,檢查才發現頸椎椎間盤突出。(圖中非當事人)
含飴弄孫是人生樂事,但有些老年人手麻抱不動孫子,檢查才發現頸椎椎間盤突出。(圖中非當事人)
記者黃玉芳/攝影

肩頸痠痛是李媽媽多年的毛病,但直到近來手麻、抱孫使不上力,才驚覺狀況比自己想的還要嚴重許多;經過檢查才知道,是頸椎椎間盤突出

60多歲的李媽媽,以前腰酸、肩頸痠痛,只是貼塊貼布、按摩或是熱敷,貼心的子女擔心她腰痛,還購買護腰讓她平時穿著。但過去半年來,她發現疼痛加劇,夜晚經常睡不好,同時疼痛的位置也延伸到右臂;不僅手麻,最近想抱孫時,手竟然感覺使不上力,才決定就醫。

經過頸椎的磁振造影後,醫師診斷出李媽媽頸椎的椎間盤突出,合併神經壓迫,才會導致痠麻、無力。新光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劉恆維表示,椎間盤是連接脊椎骨的構造,中老年人常見因退化,造成腰椎、頸椎的椎間盤突出。

腰椎的椎間盤突出,以腳麻的症狀為主;頸椎的椎間盤突出,則造成肩頸痠痛、手臂及手指痠麻,有時會出現像被電到的感覺,嚴重的還可能影響到下肢,或大小便的功能。

劉恆維說,不少患者一聽到頸椎椎間盤突出,都會擔心手術後遺症。其實若症狀輕微,可先嘗試藥物及復健的保守療法,例如服用肌肉鬆弛劑、促進周邊神經循環的藥物等,期望能神經修復;也可先經由神經外科醫師檢查,安排適合的復健療程,不要急著到復健科「拉脖子」。

如何預防椎間盤突出
資料來源:劉恆維醫師<br />製表:黃玉芳
如何預防椎間盤突出 資料來源:劉恆維醫師
製表:黃玉芳

但如果發現保守療法無效、症狀加劇,或是出現新的症狀、肌肉無力等,例如手抬不起來,這時最好不要拖,要盡快評估積極治療,免得神經壓迫太久,影響術後恢復的效果。劉恆維說,手術會清除壓迫神經的椎間盤,並且在椎間盤被清除後的空間置放椎間融合器,才能穩定脊椎。

有些子女把護腰、背架當成孝親的禮物,但劉恆維說,護腰、背架是限制腰、背的活動,沒有復健的效果;且有些人穿久了脫下後,因為少了支撐,反而會覺得腰、背更加無力。

要避免椎間盤突出,日常生活要避免搬重物時姿勢不良,拿取、撿拾地上物品時,也應先蹲下再撿,而非直接站著彎腰撿。同時建議有固定的運動,也可以透過瑜伽、有氧體操等鍛鍊背部肌肉。

劉恆維也提醒,3C產品風行,低頭族要當心久盯小螢幕,頸椎長期姿勢不良,可能導致頸椎提早退化。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椎間盤突出 肩頸痠痛 頸椎 手麻 低頭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