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關節退化吃保健食品有效嗎?運動和減肥對退化性關節炎有沒有幫助?

退化性關節炎示意圖。
退化性關節炎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什麼是退化性關節炎

骨關節炎(Osteoarthritis)是最常見的一種影響關節的疾病,又被稱為退化性關節炎。通常關節的骨頭末端覆蓋著一層堅韌、光滑的軟骨,它可以幫助關節中的骨頭順利、安全地相互移動。如果你患有骨關節炎,受影響關節的軟骨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磨損,最終導致移動關節時,骨頭會相互摩擦。

骨關節炎可以影響你的任何關節,但最常見的是:

.雙手。

.膝蓋。

.髖部。

.頸部(頸椎)。

.下背部(腰椎)。

膝蓋骨關節炎即為退化性膝關節炎,患有膝蓋骨關節炎的人經常抱怨關節疼痛、僵硬及運動困難。

美國骨科醫學會指出,自述患有骨關節炎的年長者比同年齡層的其他人更頻繁地去就醫,並且經歷了更多的行動功能限制,因此列出一套指引來協助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緩解症狀。

美國骨科醫學會盤點退化性關節炎保養方式

美國骨科醫學會指南是依據證據的整體強度,將以下膝蓋骨關節炎治療方式分為四個等級:

.強有力的推薦★★★★:意味著支持證據的品質很高。

.中等推薦★★★:意味著益處超過潛在危害(或在負面建議的情況下,潛在危害明顯超過益處),但支持證據的品質或適用性則較不強。

.有限的建議★★:意味著缺乏令人信服的證據,導致益處和潛在危害之間的平衡不明確。

.共識推薦★:是指儘管沒有符合指引系統性回顧納入標準的可用經驗證據,但專家意見支持指引推薦。

口服/膳食補充劑(保健食品

膳食補充劑或保健食品可能有助於減輕輕度至中度膝骨關節炎患者的疼痛並改善功能;然而,證據不一致或有限,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來闡明每種補充劑的功效。保健食品包含薑黃、生薑萃取物、葡萄糖胺軟骨素、維生素D。

推薦強度:有限★★(降級)。

美國骨科醫學會的建議是,保健食品一直被視為治療膝蓋骨關節炎的藥物的替代品,目前的指南重點在於葡萄糖胺、軟骨素、薑黃、生薑萃取物和維生素D的評估。

大多數證據表明,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的治療結果可能有所改善,也可能沒有變化。儘管證據並未一致證明膳食補充劑有益,但所涉及的風險相對較小,主要障礙是費用,因為保健食品通常是患者自付費用。

減肥

建議持續減重以改善超重和肥胖膝蓋骨關節炎患者的疼痛和功能。

推薦強度:中等★★★(降級)。

美國骨科醫學會的建議是,持續減重已被證明可以緩解超重和肥胖的膝蓋骨關節炎患者的疼痛,並在較小程度上改善功能。儘管有一些證據顯示運動可能比節食更能達到減肥效果,因此更好的方法是節食加運動。

持續減重沒有風險或負面影響,並且有明顯的其他健康益處,不過要實現並維持有意義的減肥效果可能具有挑戰性。儘管存在這項挑戰,但這項建議幾乎沒有爭議,需要進行更大規模的隨機臨床試驗。

拐杖

拐杖可用於改善膝骨關節炎患者的疼痛和功能。

推薦強度:中等★★★。

神經肌肉訓練

神經肌肉訓練(即平衡、敏捷性和協調性)計劃與運動相結合,可用於改善基於表現的功能和步行速度,從而治療膝蓋骨關節炎。

推薦強度:中等★★★(降級)。

運動

建議進行有人監督的運動、無人監督的運動,或水上運動,而不是不運動,以改善膝骨關節炎治療的疼痛和功能。

推薦強度:強★★★★。

美國骨科醫學會的建議是,運動和物理治療是解決膝蓋骨關節炎患者疼痛和功能的絕佳方法。有強有力的證據表明,運動,包括有人監督、無人監督和水上運動,可以改善這些患者的疼痛和功能,但研究並未確定監督運動與無監督運動相比有明顯的益處。

同樣的,對於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來說,水中運動優於陸地運動尚不清楚,儘管一項研究報告稱,接受水中運動治療的患者比接受陸地運動治療的患者行走時疼痛感更輕。

需要注意的是,增加神經肌肉訓練計畫可能會改善功能或行走速度,但與運動相比並不能減輕疼痛,並且可能導致膝蓋疼痛或肌肉酸痛暫時加劇。

此外,有監督的水上運動以及神經肌肉訓練計劃可能會面臨成本和獲取方面的挑戰,特別是與無監督的運動計劃相比。

【資料來源】

Cleveland Clinic: Osteoarthritis

AAOS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Summary: Management of Osteoarthritis of the Knee (Nonarthroplasty), Third Edition

退化性關節炎 葡萄糖胺 軟骨素 保健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