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健身網紅Peeta葛格練後空翻「脖子直接著地」 骨科醫喊危險曝嚴重後果

知名健身網紅Peeta葛格今自曝頸椎裂開。圖/擷取自peeta.gege IG
知名健身網紅Peeta葛格今自曝頸椎裂開。圖/擷取自peeta.gege IG

聽健康

00:00/00:00

知名健身網紅Peeta葛格,今自曝「頸椎裂開」,主因是日前在健身房練習後空翻不慎,脖子直接著地。他也貼出練習影片,脖子著地後他完全無力起身,直接躺平在原地,一旁友人上前協助。他說,目前頸椎裂開,需要套上護頸休息三個月,還可以活動,還活著,但需要休息一段時間。

後空翻不慎恐傷頸椎 若著地斷裂極可能癱瘓

長庚醫院骨科部副部主任賴伯亮說,後空翻是一項危險的練習,如果沒有教練在一旁協助,或是練習許久,但地板未鋪有軟墊,一不小心就可能傷害到頸椎。後空翻若是脖子直接著地,輕則頸部劇烈疼痛,再嚴重一點骨裂壓迫到神經,會造成四肢麻痹,如果頸椎直接斷裂,甚至極可能癱瘓。

賴伯亮表示,過去造成頸椎受傷最大宗的原因為「機車車禍」,早年騎車未強制要求佩戴安全帽,騎士出車禍時,撞擊力強,若頸部直接著地,極可能直接斷裂,造成終生癱瘓。他近期收到頸椎裂開的案例,是一位年僅16歲的少年,在游泳池池畔跳水,泳池深度僅有一米,他一躍而下,頭直接撞到池底地板,同樣造成頸椎裂開。

頸椎輕微骨裂會自我修復 但後續使用不當易再次受傷

賴伯亮說,頸椎總計有七節,最常斷裂的部位是第二節頸椎,如果是輕微骨裂,僅需要配戴頸圈,靠自己漸漸修復,不過裂開一次之後,後續使用頸部力量不當,再次受傷機率就會增加;若骨裂有壓迫到神經,則需要開刀取出壓迫神經的組織,為脊髓神經減壓,並放置墊片,維持頸椎的功能,後續則需要透過復健,慢慢恢復功能。

賴伯亮提醒,現代人大多為低頭族,頸部功能相對於非低頭族群脆弱,如果遇到撞擊,傷害恐會比預想的嚴重,應格外注意小心,避免危險的練習或運動。

知名健身網紅Peeta葛格公開練習後空翻時,撞到頸部的影片。圖/擷取自peeta.gege IG
知名健身網紅Peeta葛格公開練習後空翻時,撞到頸部的影片。圖/擷取自peeta.gege IG

癱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