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終結五十肩的「肩」苦人生:解析五十肩的種類、好發族群、診斷和治療!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邱如凰表示,五十肩雙管齊下解套,終結「肩」苦人生!奇美醫院提醒,打破五十肩的惡性循環,以免永久性傷痛。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邱如凰表示,五十肩雙管齊下解套,終結「肩」苦人生!奇美醫院提醒,打破五十肩的惡性循環,以免永久性傷痛。
奇美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摘要】55歲的陳小姐罹患五十肩,常在半夜劇烈疼痛而痛醒,經奇美醫院提供復健徒手治療和超音波導引的肩關節囊擴張術注射治療,成功改善症狀。五十肩主要發生在40至60歲之間,女性更容易罹患。該疾病的主要症狀包括肩膀疼痛和活動角度受限。診斷五十肩的關鍵在於鑑別疼痛模式,可使用肩部X光攝影和肌肉骨骼超音波檢查進行診斷。治療方式多樣,但目前最有效的是肩關節囊擴張術注射治療搭配徒手復健。--整理自ChatGBT。

罹患五十肩的病人因半夜劇烈疼痛驚醒,奇美醫院使用復健徒手治療搭配超音波導引注射解套

55歲陳小姐,本身患有糖尿病,長期服用口服藥物控制。職業是文書工作,前陣子突然感到肩膀痠痛。一開始並不以為意,隨著時間逐步惡化到肩膀在舉高時,發生在特病角度時會出現活動受限的問題。

更糟的是,夜間睡覺時壓到疼痛中的肩膀,劇烈的疼痛會讓陳小姐驚醒,肩痛已嚴重影響到工作和日常生活:包含穿衣、拿東西、洗澡等等。陳小姐最初在附近診所接受治療,治療效果不佳。

陳小姐後來來到奇美醫院復健科接受進一步的治療,奇美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邱如凰經診察後,輔以肌肉骨骼超音波檢查,最終診斷結果是俗稱的五十肩,醫學上專業名稱是「沾黏性肩關節囊炎

陳小姐最先接受復健徒手治療,期間儘管症狀有改善,但肩部活動角度仍有部分受限,經邱醫師評估後,建議使用超音波導引的肩關節囊擴張術注射治療進行改善,完整療程治療後,陳小姐的肩膀舉高角度明顯大幅度進步,疼痛指數也改善許多。陳小姐開心的表示,終於可以安穩地好好睡上一覺。

奇美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邱如凰透過「超音波」影像導引,定位注射位置。<br />奇美醫院提供。
奇美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邱如凰透過「超音波」影像導引,定位注射位置。
奇美醫院提供。

「五十肩」基本資料:類型、症狀和病程

邱如凰醫師說明,五十肩容易從俗名而被認為是50歲的人才會遇上的疾病,實際上「五十肩」好發在40至60歲的中年人,女性病人得病比例較男性為高。根據奇美醫院復健部的統計,2013年到2023年的就醫數據,目前已有近千位病人因五十肩引起的困擾來奇美醫院求診。

五十肩可以分為兩類:

1.「原發性五十肩」通常原因不明

2.出現以下4種情況時,會增加「次發性五十肩」的罹病風險:

●病人本身有是糖尿病病人

●病人本身是甲狀腺疾病的病人

●因腦中風長期不動者

●骨折而長期不動者。

五十肩最常見的症狀:

●肩膀疼痛:這疼痛可能向上或向下輻射至頭頸部或上臂,尤其在高舉手臂過頭或將手臂移到背後時會感到疼痛和僵硬。

●肩膀活動角度受限,角度會限制病人肩部無法自由運動。

過去通常認為五十肩是一種自限性的疾病,病人會依序經歷四個疾病階段,時間可能會長達兩年。最近的研究指出,如果不接受相療,大多數病人雖最終疼痛會減輕,但肩膀活動角度仍然受到限制,甚至有些病人可能會長期停滯在某個階段,導致症狀持續無法得到緩解。

五十肩(沾黏性肩關節囊炎)病程:邱如凰醫師提供

●疼痛期:1-3個月,疼痛首次出現。

●漸凍期:3-9個月,疼痛加劇,肩部活動角度受限程度增加。

●結凍期:9-15個月,疼痛逐漸減輕,肩部活動角度受限達到最嚴重。

●解凍期:15-24個月,疼痛幾乎消失,肩部活動角度仍然受到限制。

診斷五十肩重點在鑑別「疼痛模式」,兩種影像學檢查常應用在診斷50肩

邱如凰醫師指出,在五十肩的臨床評估上,先要鑑別疼痛的模式,排除是其他因素所引起的肩部疼痛。

並可使用其他影像學的工具協助診斷:

●肩部X光檢查:馬偕醫院衛教資料指出此項檢查主要是看肩部骨骼結構,有無異常的肩峰形狀、肩峰下骨刺或肩鎖關節退化性關節炎。X光缺點無法直接看出肌腱等軟組織是否有受損,且具有放射性。

●肌肉骨骼超音波檢查:邱如凰醫師說明此檢查可輔助肩部X光檢查不足,優點在於可以看到骨頭以外的肌肉、肌腱、關節囊和韌帶等軟組織結構,並且不具有輻射線,可在診間即時性的動態檢查,快速初步篩檢可能存在的問題,並協助區別肩部旋轉肌肌腱斷裂、鈣化性肌腱炎等疾病。

五十肩治療方式多元,目前最佳治療的方式是「這個」

邱如凰醫師指出,目前五十肩的治療有以下幾種方式:

復健治療包含關節鬆動的徒手復健

●深層熱療

●類固醇注射

●肩關節囊擴張術注射治療

目前多數研究報告認為以「肩關節囊擴張術注射治療」搭配「徒手復健」效果最佳。

肩關節囊擴張術注射是醫生藉由「超音波」進行導引,將大量液體精準地注入關節腔中,藉以撐開沾黏的關節腔。此種方法,不僅可縮短疾病持續的時間,還能加速緩解疼痛,長期下來可達到改善病人肩部受活動角度受限的效果。

肩關節囊擴張術示意圖。<br />奇美醫院提供。
肩關節囊擴張術示意圖。
奇美醫院提供。

肩關節囊擴張術的注射可在門診操作,不需要住院,也不需要進行全身麻醉,一次療程以2~3次為多,會因病人的情況而有不同的差異,五十肩病人每個人適合的治療方式不盡相同,需要由專業醫師判斷找到最適合病人的治療選擇。

責任編輯:吳依凡

復健治療 肩關節囊擴張術 五十肩 超音波檢查 沾黏性肩關節囊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